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17 10:05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紧密结合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管”结合,“宽进”与“严管”齐抓,纵深推进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不断强化信用约束惩戒,构建了诚实守信、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年报信息公示有序开展。一是两强化两注重。以“两个强化两个注重”全面推进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强化宣传发动,专题研究年报工作宣传方案。强化工作保障,在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各办证大厅发放《企业年报公示操作手册》等资料;在各基所设立“企业年报工作服务指导站”并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和帮助企业完成年报公示流程;组织开展重点企业年报培训,实施“点对点”培训指导服务。注重清理排查,对2019年应年报的企业基数进行摸底排查并及时总结去年年报工作经验,做到信息准、底子清、情况明;注重督查通报,定期统计并下发2019年年报进程表,通报年报进度。二是抓准“早、细、勤”。宣传告知“早”,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登记时,及时告知经营者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做到早告知、早宣传;摸排底数“细”,及时掌握需要年报企业户数和公示情况,及时联系纳入异常名录的企业,让其补报;服务指导“勤”,对企业进行走访通知并提供上门现场指导和录入服务。三是狠抓宣传促年报。开展形式多样、灵活见效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社会知晓度,切实提高企业主动履行年报公示义务的自觉性。依托“互联网+”,通过微信群、微信指导年报,手机微信年报等方式,使年报报送更加便捷,易于操作。四是加大督查提效率。定期对各所年报公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每周通报一次年报进度、经验做法及存在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强化“公示即监管”理念,把督促指导市场主体依法按时年报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发展和加强市场监管的有效手段。

  二、“双随机、一公开”深入推进。2019年共开展8个批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检查企业490户,抽查检查比例不低于3%。参加抽查执法部门132个,选派执法人员314人。一是开展对征信机构定向抽查工作。开展1批次征信机构双随机定向抽查工作,随机摇号确定抽查企业涉及“征信”“信用”“信息”“诚信”等经营范围信息领域的企业。经核查海西州企业经营范围未涉及到以上经营项目。二是开展年报信息不定向抽查工作。随机摇号确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439户,通过抽查检查,349户企业未发现问题,将90户问题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青海)对外公示。三是首次开展对全州“检验检测机构”(单位)定向抽查工作。根据抽查计划按照30%比例,随机摇号产生7户抽查检验检测单位,涉及格尔木市、德令哈市2个地区。通过检查,发现存在问题5个,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要求,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并将抽查结果对外公示。四是开展对无线电市场联合抽查。对随机摇号确定海西州2户经营者开展检查,其中一户经营无线通信器材一项未备案,责令其限期履行备案登记。五是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联合州级22个监管部门,按本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和18户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实现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全覆盖。通过“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实现一次多查,解决多头执法、随意执法、任性执法等问题。检查中发现问题企业11户,责令限期改正12户,涉及行政许可17户企业,并将问题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对外公示。六是开展网络经营、食品生产企业、药品化妆品的“双随机”检查。随机摇号2户网络经营者,其中一户住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目录。检查摇号11户食品生产获证企业,一户经营地址与登记住所不一致,其他10未发现问题。抽查29户药品化妆品经营者,对发现有问题的经营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责令限期整改。

  三、信用归集管理不断提升。开展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互联和联合惩戒工作,建立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对失信者或失信行为进行惩罚。一是推动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管理制度具体落实。加强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等企业“高管人员”信用监管。截至目前,全州共有1983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中586户已移出经营异常名录。476户农合社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中283户已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在企业注册登记时,利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联合惩戒,大力深化“失信惩戒”机制运用。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75件,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2万户。二是落实部门联动响应。有效实行联动惩戒,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工作中,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供信息,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限制有严重过错的失信被执行人继续担任企业职务。目前,共拦截失信被执行人111人,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