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18 10:05    编辑: 李宏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为了提前做好学校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海西州提前谋划、部署,针对学校开学涉及的疫情防控风险评估、开学筹备、校园及周边清洁消杀、校园食堂工作、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物资保障、舆情管控引导等重点工作,统筹做好解除疫情后开学的各项准备。

  一、一个原则,压实责任。以“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把好入口关、精准严排查、防止外输入”为原则,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对标细化防控工作预案,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坚决阻止疫情输入。

  二、两个确保,管好大局。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为了切实做好开学工作,成立了海西州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构建三级联防联控网络,各学校也提前制定自己的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处置预案。各级各类学校精准施策,严格摸排,按照“不漏一人”要求,认真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增强防范意识,掌握防范知识,提高防范和应对能力,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坚决做到“两个确保”,确保防控举措落到实处,确保各级各类学校顺利、平安开学。

  三、三个百分百,防止输入。实现“三个百分百”,州外返回师生摸排建档100%,返回师生社区(村)登记100%,返回师生居家隔离100%。进一步摸清底数,展开拉网式排查,全面准确掌握“四类”人员(省外教师、学生人数,州外省内教师、学生人数,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师生人数,省外返州、州外省内返州师生人数),确保统计数据权威可靠,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坚决做好摸排工作。

  四、十二条措施,管好学校。严格制定开学预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地各校依据实情,对症制定开学预案,做到“一校一预案”。严格做实精准排查。各地各校准确掌握省外教师、学生人数,州外省内教师、学生人数,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师生人数,省外返州、州外省内返州师生人数,建立“一人一表”,做好防控应对方案,形成防控清单,确保做到不漏一人。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做到“两个一律”(返州师生一律主动到社区登记,一律主动居家隔离14天)、学校对所有返州师生实行“一人一盯”,严防出现脱管。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各地各校落实严格的出入检查和登记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各地各校第一时间对返校师生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健康情况,落实晨检和午检制度。严格落实校园消毒。各地各校在开学前一周集中消毒2-3次,开学后对高频率使用重点部位加大消毒擦拭次数,做到开窗通风,空气流通。严格规范口罩佩戴。要求师生(幼儿)及教学辅助人员佩戴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降低感染风险。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按要求填报师生相关表格。严格抓好食品安全。各学校要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午检工作,实行分批就餐或者自带餐盒就餐等形式,减少集中就餐,加强食材管理和餐饮具消毒。严格管理学生宿舍。各地各校要加强学生宿舍出入信息登记,严把入口关,合理设置备用隔离宿舍,加强公共区域的卫生和消毒工作。严格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各学校必须设立一间隔离观察室,寄宿制学校设立单独的隔离宿舍,发现紧急情况,必须及时报告当地疾控中心、基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宣传教育。各地各校通过多种网络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正确引导师生做好科学防范措施,严格疫情防控纪律。十二条严格措施,将学校管理的各项工作措施缜密部署、落实落细。各地各校要坚定有力落实十二条严格措施,压实责任,严防死守,不折不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好师生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