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双向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19 10:06    编辑: 李宏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海西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企业复工部署要求,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重考验,双向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一、保持发展定力,坚决扛起硬核担当。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全州“零疫情”,确保经济发展“开门红”。州级领导分片包干、分兵把守,多次深入一线摸实情、谋实招、解难题,督促指导疫情阻击和企业复工复产,调动各方智慧与力量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制定《海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明确围绕“防、查、隔、限、戴、消”六个环节做好疫情防控,以“十个必须到位”举措抓好复工复产,并针对海西大宗工业产品和原辅料运距大、部分企业返岗复工人员不足等实际困难和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考验,抽调102名党员干部,组成34个工作组进驻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协调解决难题、稳产保供,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目前,全州163家规模以上企业中石油、天然气、纯碱、钾肥等核心领域94户企业保持正常生产,工业企业开工率达57.7%。

  二、强化协调联动,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因企施策,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有序组织企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关口前移,提前掌握辖区拟返州各类人员特别是企业复工返厂人员的健康状况和返程信息,在西宁火车站设立临时接待站,抽调30名工作人员帮助返程人员做好返州事宜。试验区管委会发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职能职责,采取“帮着办”组团服务、“一对一”联络服务、“心贴心”跟进服务的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产运要素困难。同时,主动做好园区外地返工人员信息登记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按要求做好隔离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工信部门根据每个企业生产实际,在开工准备、原辅材料供应、外地务工人员到位、流动资金筹措、运力组织、设备运行维护、防疫物资、生产急需生产原辅材料等方面逐个排查,分阶段、分批次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市场监管、商务部门制定商贸企业恢复营业方案,指导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市场主体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场地消毒、健康防护等工作。应急管理部门推行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七个一律”举措,加大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督导频次,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以扎实的安全生产工作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金融部门全力争取信贷资源,推出一批符合海西企业实际需求的信贷产品,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协调铁路部门对企业生产原料输入和大宗工业产品外运保障运力。格尔木市实行领导联点帮扶,建立企业问题反映协调解决机制,协助企业协调生产要素保障、解决存在问题、完善防疫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造成的损失。德令哈市针对部分企业用工不足的问题,各乡镇街道积极推介和引导有转移愿望的本地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在全市企业中“全覆盖”建立企业和商务群,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大柴旦行委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复工复产方案》,成立企业防控组、人员排查组、医疗救治组、督导检查组、帮扶工作组,派驻企业严密排查、严防死守,科学有序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三、主动担当进位,鼓励企业挖潜增效。各地区主动进位,结合实际制定措施,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海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及所属公司党支部班子成员提前到岗,79名党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开复工,做到工作推进与疫情防控双加强、两促进。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涩北气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挖掘潜能、不断提升产能,尽最大努力增加供气量,保障企业用气量和供气价格,并适当准许用气企业暂时缓交气款,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助力企业生产和地方经济发展。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以疫情防控助推企业持续生产,并迅速调整副产品氯气吸收工艺,组织职工加班加点调配生产消毒液,向全省各地免费提供含氯消毒原液660吨,助力疫情防控。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组织党员职工坚守岗位做防控、讲政策、保生产,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工业生产红火顺畅、疫情防控有力有序。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对返岗的60余名员工实行严丝合缝的防控措施,专门设置隔离观察室,对外省返工人员统一安置到隔离观察室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严防疫情,同时全力强化要素保障,前期开工的3万吨高纯电容镁砂项目运行平稳,日产量达70吨。预计到2月底,全州重点企业将全面实现稳产,为在战“疫”中实现全州经济发展“开门红”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