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全力以赴控疫情保安全稳物价促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19 10:06    编辑: 李宏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西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及时周密部署,迅速采取措施,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有力有序推进市场主体恢复营业。截至目前,全州共有集贸市场13家,正在营业9家;大型超市24家,正在营业24家;商店4603家,正在营业1004家;餐饮单位4404家,正在营业391家;工矿企业及机关食堂260家,供餐106家;药店234家,正在营业175家;医疗器械经营192家,正在营业124家。

  一、强部署抓落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市监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及时研究解决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中的困难问题,形成了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的防控体系。精心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市场主体恢复营业工作方案》,要求全州各市场主体严格做到“四落实”,即落实市场主体的主体责任,落实恢复营业备案审批制度,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制度,落实严管人员、严控场所制度,有力有序做好市场主体疫情防控和恢复营业工作。

  二、下基层沉一线,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扎实开展市场监管环节专项督查行动,成立4个督查组分赴各地深入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等重点部位,就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依法规范经营等情况进行不间断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州已关闭84家活禽交易场所,未发现经营野生动物商户。严查辖区所有餐饮经营场所,要求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含小饭馆)取消一切聚餐宴席活动,避免人员聚集。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140家次,劝退群体性聚餐宴席1567桌。全面加强经营场所消杀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和超市经营者严格落实消杀工作责任,及时张贴已消毒标识,切实做好消杀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三、保供应稳物价,严惩各类违法行为。深入辖区超市、农贸市场等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当前生活必需品价格情况,并督促各市场主体加大物资储备,做到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涨价、保质量。截至目前,全州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物资储备较充足,能够满足各族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监管,特别是对防护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物等品种的监督检查,严查超过有效期、非法渠道采购、来源不明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督促相关单位做到渠道合法、货签对位、明码标价,严查在疫情防控期间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及时召开市场供应及稳定价格约谈会,提醒告诫相关经营单位,依法诚信经营,严禁借机涨价。截至目前,全州共检查商超等经营主体2821家,药店医院诊所648家;受理价格投诉47起,查处涉嫌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6起。

  四、强宣传优服务,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在各农贸市场、商超、食品经营单位发放张贴《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市场监管的通告》《关于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警示有关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媒体发布《“六要、五不、四勤、三配合”确保理性健康安全消费》的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用健康消费、安全消费、理性消费的实际行动构筑“阻击疫情”的家庭防线、生活防线和消费防线。及时发布《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温馨提示》,按照“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大力推行网上办、咨询办、上门办等多种“零见面”行政审批模式,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风险。截至目前,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5户,登记注册企业1户。扎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积极为全州首家防护口罩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成功为州蒙藏医院七味苦参汤、伊顺哈日防瘟散两种应对突发传染病防治的民族医药制剂申请制剂批准文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