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试验区管委会采取五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5 09:59    编辑: 李宏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试验区管委会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产复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全力确保园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06家规上企业开工复工,开复工率78%,预计3月底达到92%。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州疫情防控处置系列工作会议、文件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印发《试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成立试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州疫情防控处置指挥部的相关部署安排,4名委领导分别深入各工业园联系点督导检查疫情防控,调研指导企业复产和项目复工等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制定印发《关于指导帮扶园区企业做好有序复工复产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工业园组成若干工作小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逐户深入企业落实省、州和试验区制定的相关工作措施,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关口前移、深入一线,全力以赴帮助园区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所需原材料、劳动力、物流运输、后勤服务等要素保障工作,并从试验区委机关抽调选派7名干部,全力配合州上组织的各工作组深入相关重点工业企业开展指导帮扶和督促检查等工作。

  三是突出协调联动。各园区组织骨干力量,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各工作组,驻点督导检查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各项规范要求,结合企业生产发展实际情况和职工人员状况,逐一核查职工节日期间的出行轨迹、聚会情况、健康状况等信息,在复工复产前充分储备防控物资、科学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复产实施方案。

  四是发挥企业优势。针对全州防疫物资紧缺的实际困难,格尔木工业园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大柴旦工业园和信科技有限公司及时调整生产工艺,累计向州内及州外地区、省直相关部门、企业、村社捐赠次氯酸钠消毒液200余吨。德令哈工业园青海国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该公司现有的GMP洁净厂房等场地,积极申报建设日产50万片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日产2000套医用防护服及3000套工业用防护服生产线项目,省药监局于2月25日批复该公司一次性医用口罩产品注册和许可,成为我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第三家获得生产应急医用防护用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同时,格尔木工业园青海柏丽姿日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日产8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项目于2月27日也相继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批复。

  五是强化金融保障。严格落实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稳产复工的支持政策和推进措施,协调省州部分银行向鲁能新能源、盐湖化工、昆仑碱业、海西化建等15家开工复工企业办理贷款业务21笔,金额4.57亿元。柴达木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紧急开通放贷“防疫纾困绿色通道”,梳理汇总州内72家开复工困难企业贷款需求41.24亿元,为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办理“无偿担保”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意向担保金额4750万元。海西聚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采取对到期贷款顺延3个月,不做逾期处理;对困难企业未偿还利息进行延期偿还;对逾期贷款除正常利息外,不计收复利及违约金等三项措施,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