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疫情防控 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9 09:40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德令哈工业园坚决贯彻落实省州试验区及德令哈市各项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坚持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全力以赴抓好园区企业复产、项目开复工等工作,确保园区经济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园区共33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其中,春节期间未停产企业17家,节后复工复产企业16家。计划3月底前复产企业可达30家,规上企业复产率达90%以上。

  一、主要做法

  (一)多点发力,做好复工复产准备。抽调工作人员赴企业现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详细检查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制定、职工动态信息统计等措施落实情况,摸排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存在的困难问题;选派专人赴海西州疫情防控工作组(第十四组)集中办公,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工作;配合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对青海国草生物公司日产50万片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日产2000套医用防护服及3000套工业用防护服生产线项目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为企业项目顺利投产打好消防安全基础。

  (二)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企业复产。详细摸排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积极对接州内商业银行,解决融资困难并给予相应贷款利率优惠。目前,与中国银行海西支行对接,为西部镁业落实贷款利率下调8%的帮扶政策,同时为金锋实业申请增加500万元授信额度;统计企业水、电、气需求情况,调查摸清上下游企业生产、生活、劳保等物资对接情况,目前,园区工业企业用水需求21.2万吨,用电需求4547万千万时,用气需求1574万立方米,融资贷款需求1.3亿元;配合有关部门为同仁堂、海西华汇、科力达建材、青海中控等6家企业免缴电力供应费用,为海西华汇、瑞德兴阳、西部镁业3家企业免缴天然气供应费用,为金锋实业、国草生物口罩生产线项目协调融资贷款共计3000万元;组织中航硅材料、爱能森、恒信融锂业等11家企业开展2020年第一批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切实减轻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压力。

  (三)强化服务,推进项目开工复工。陪同省企业开复工和重大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重大项目推进组,分别赴青海聚之源、青海镁都进行现场督导调研,实地摸排和解决项目复工存在的困难问题。协助青海镁都年产50万吨镁质特种耐火材料及联产150万吨PAC净水剂、青海帮帮公社年产3亿盒包装米饭、青海聚纤年产1万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青海美盛新材料年产2万吨镁盐系列产品、火箭客数码科技10万台大数据备份服务器托管中心示范等项目复工办理相关手续;为青海帮帮公社日产20亿盒米饭项目、青海美盛镁盐系列项目务工人员开具返程证明,协助员工顺利返程项目尽早开工;积极引导青海国草公司利用现有GMP洁净厂房、水电、蒸汽动力等设施转型建设医用外科口罩及普通医用口罩生产线及医用和工业用防护服生产线项目,选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推进项目尽快投产。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医疗防疫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仍然紧缺,给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带来较大压力。二是受疫情影响,省外部分省、区、市交通物流不畅通,务工人员无法按时到岗,企业上游物资无法按时运送到位,导致企业产能无法得到有效释放,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认真落实省、州、试验区及德令哈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组织企业开业复产、项目开复工的各项安排部署,确保园区经济发展平稳运行。一是保持警惕做好各项工作。始终保持严、细、深、实、快的工作状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不松懈、不动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二是扎实摸排纾解企业困难。详细排查企业防疫物资落实、生产资料物流运输等存在的需求缺口和困难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科学分配防疫物资。三是悉心帮扶减轻企业负担。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各项专项资金申报、高企科企认定等工作,对接相关部门做好油、电、气、水等要素保障,千方百计减轻企业生产运营负担,帮扶企业尽快尽早复产。四是突出重点推动项目复工。对稳增长影响大、投资体量大、涉及医疗防疫物资生产的重点项目,努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现场办公、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派驻专人负责、最快速度推动项目复工投运。五是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督导力度,引导企业科学、安全复产,确保员工健康信息记录到位、防疫物资储备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