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试验区党工委激活党建红色引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8 09:51    编辑: 李宏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试验区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助力园区非公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各级党组织有序驱动,争做“主心骨”。一是试验区各党工委(党委)科学研判园区疫情防控形势,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把工作重心转向促进园区经济平稳运行,做到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中不缺位,在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中有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一季度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是各单位(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加大省、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各项政策解读,明确复工复产标准要求,优化审核审批流程,加大协调服务力度,指导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三是园区各非公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联防联控主体责任,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青年模范岗,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切实凝聚起抓党建、保防控、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试验区54家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已复工复产47家,复工率达到87%。

  党员干部有效推动,争做“贴心人”。一是党员干部强化担当、靠前指挥,示范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4名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联系点督导检查疫情防控、调研指导企业复产复工等工作。二是坚持科学调度,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紧盯规上工业企业、省州重点项目等复工复产重点环节,全力抓好各项惠企政策落实。三是各工业园及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人员迅速下沉一线,抓好省政府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的27条措施和22条补充规定等政策宣传落实,及时了解掌握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对接协调地方职能部门做到“一企一策”,有序有力组织开展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运行。

  广大党员有力带动,争做“排头兵”。一是试验区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引导者,带头宣传中央和省州部署要求,积极解读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教育引导园区企业职工不信谣、不传谣,做到科学、理性防控疫情。二是广大企业党员带头冲锋到复工复产最前沿,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解决有党员。主动认领疫情防控和生产攻坚关键岗位,踊跃加入党员先锋岗、志愿建立党员服务站、成立党员攻坚组,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赶进度抢时间抓生产做贡献。截止目前,试验区各非公企业367名党员职工全部到岗,设立党员示范岗44个,成立党员生产突击队16个,12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职工在疫情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三是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的作用,明确将党建指导员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联络员,及时解读政策信息,梳理企业在融资、用工、生产资料、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企业开展上下游产业对接,努力将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