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20 16:34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近年来,德令哈工业园坚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发展模式,转换发展动能,在着力做大做强盐碱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特色生物深加工等主导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科技金融服务业、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全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中、高端发展,进一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对园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

  一、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情况及推进措施

  (一)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坚持把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作为园区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比重、目标和方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通过积极打造国际物流园、建设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引进金融服务业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目前,园区从事生产性服务业的企业有20家,占园区企业总数的14.3%,园区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二)强化科技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与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知识产权局、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知局青海专利信息中心衔接,在工业园设立工作站,定期对园区企业开展科企高企认定、专项资金申报、金融税收优惠、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报等方面政策宣讲、专题培训等。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建设研发平台,开展技术研发等工作。截至目前,园区共有科技创新平台12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0个。

  (三)强化物流服务,促进企业开放发展。积极扶持园区物流产业发展,促进园区产品商业销售,利用“中欧班列”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大力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园区共有物流企业3家,物流类项目2个。紧抓格敦、格库铁路建设契机,依托园区产业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及土地、铁路等资源优势,以工业物流与国际供应链、多式联运与集装箱运输、冷链物流与城市配送、特色产业产品国际贸易与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为重点,在德令哈汽配物流园基础上规划建设德令哈工业园国际物流园,打造西北地区物流枢纽。

  (四)加强节能环保服务,促进企业绿色发展。积极引进海西中科环保监测有限公司等第三方安全环保检测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安全、环保专业检测服务。鼓励企业开展绿色制造,建设绿色工厂。全力发展电子商务,建成柴达木电商绿洲平台,推动园区枸杞、藜麦等特色生物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五)强化信息技术服务,促进企业“共享”发展。加快园区数字经济发展步伐,积极引进火箭客、谷榕、星漫等大数据企业,为园区发展信息化及大数据产业奠定基础。建成投运智慧园区一期项目,为园区开展信息发布、经济运行分析、企业精细化管理、上下游产业信息共享等提供了强大助力。

  (六)强化金融服务,促进企业高效发展。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衔接,与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股权融资、发行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为园区产业项目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与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及海西州支行协调沟通,搭建融资合作平台,成立“双基联动办公室”,并派驻专员对园区融资项目进行调研、审查、筛选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制约因素

  一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进度缓慢。从服务业行业内部结构来看,德令哈地区仍以传统的生活性服务业为主,代表服务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科技信息等知识密集型、附加值高的生产性服务业起步晚、占服务业的份额较小。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进度缓慢,制约了工业与服务业的联动发展。二是服务需求不足。受所处地域环境和自身发展的影响,德令哈地区相当数量的工业企业还在采用传统的生产模式,竞争策略主要依赖成本优势和价格竞争,技术进步、产品开发和产业升级的速度较为缓慢。工业企业产业链过于侧重实体产品的生产,与产品制造相关的金融、市场销售、人力资源、外购信息技术等占全部支出的比重偏小。三是产业集聚效应还未显现。由于德令哈地处青藏高原,环境恶劣、地域偏僻、发展落后等原因,德令哈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主导产业聚集效应还未显现,在建项目多,生产经营性企业较少,导致对生产性服务的中间需求不足,生产性服务业种类少、集聚程度、专业化水平较低、相关配套服务不足等问题。同时,园区盐碱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的技术研发、人员培训、经营管理、会计服务、法律咨询、信息服务等环节,得不到相关支撑服务体系的协作与配合,大量本应在本地区完成的服务活动不得不在其他地区完成,造成企业成本提高。

  三、对策建议

  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加强规划引领,把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从业人数占全部从业人数和第三产业从业人数的比重。同时,从区位性、行业综合盈利能力、行业发展前景等方面来综合考虑德令哈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目标和重点行业,结合德令哈地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形成具有德令哈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结构体系。结合实际,强化工作。结合德令哈实际,由省、州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及优惠政策,助推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发展商贸服务业和住宿餐饮业及居民服务业、教育、卫生、文体娱乐业和房地产业,增强生活配套设施,促进产城融合,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营造氛围。三是加强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工作,通过做好生产性服务业统计监测和分析,开展与先进地区比较,全面反映德令哈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成果,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