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六项措施助力市场主体开复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25 19:58    编辑: 李宏才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在复工复产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海西州从注册便利化、程序简化、服务优化等入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足不出户办理注册登记。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络、邮寄等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利用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办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年报等业务。对涉及疫情防控的登记注册事项特事特办;对确需现场办理的业务,推行“预约办”服务。

  二、全方位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对各涉疫医疗单位实施“一对一”帮助,建立医疗机构与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直通式联系,有送检或提出计量服务需求的,特事特办,协调计量技术机构即送即检,优先保障救治仪器设备检定需要。对涉及民生计量和法制计量的强检计量器具全部延期检定;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到期需要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经企业申请及时衔接技术机构上门服务或延期检定。

  三、延长部分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周期。因疫情防控特殊情形无法进行定期检验或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由使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报告说明情况,经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确认,征得相关检验机构同意,向使用登记机关备案后,可延期检验,并在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申报定期检验。

  四、优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服务。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到期申请延续、且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经企业承诺后,免于现场核查,可快速审批;生产条件发生变化的,经企业说明变化情况、做出承诺后,可先行审批;对需要现场核查的,在全省疫情解除后60日内完成现场核查。经营地址、负责人、经营项目、条件未发生变化的销售、制售类食品经营许可证,到期需换证的,申报期限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许可证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后60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的,但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领取新证的,可延期到疫情解除后60日。

  五、开展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帮扶。对申报资料符合规定的中药民族药预防疫病制剂调剂申请,给予当日申报、当日受理及时审批,加大对新审批药品(械)产品的跟踪监管力度;对无医疗器械备案的经营企业可直接上架销售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相关手续待疫情缓解后补办。

  六、减免技术服务收费。疫情防控期间,对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涉及的药品、中药饮片品种原辅料等需要委托检验的,加快样品受理和检验速度,免除相关检测费用;对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收费、疫情期间为保障市场供应的食品药品药械生产企业委托检测,减免50%检测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