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采取六项措施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有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26 08:59    编辑: 李宏才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海西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相关部署要求,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防控措施,沉着应对、科学施策、有的放矢,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推动产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截至2月25日,全州16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22户规上正常生产,开复工率68.7%。

  一、科学有序组织企业稳步开复工。对企业开工准备、原辅材料供应、外地务工人员到位、防疫物资筹备等进行逐一对摸排,分阶段、分批次组织待复工企业的复工复产。在保障已复工企业稳定生产的基础上,到2月底,安排35家左右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规模以上企业开复工率达到70%以上,为实现全州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稳住大局;到3月底,再安排20家左右规上工业企业复产复工,规模以上企业开复工率达到85%以上,为全州工业经济稳定复工锁定全局。

  二、精心制定企业开复工方案。制定《海西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提出五个原则和五个必须到位的相关措施。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开复工前3天,向属地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提出开复工申请,由各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方可复工。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求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畅通的联防联控机制。做实做细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建立省内外到岗员工健康档案;对企业内部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杀防疫。全力加强对在春节期间持续生产的87家重点行业企业的服务、协调、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已复工企业的稳定生产,为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奠定基础。从组织、公安、卫健、工信部门抽调102人组成34个工作组,入驻34家重点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和开复工工作,切实督导企业做好返岗人员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消杀防疫。

  三、全面开展人员返岗组织工作。通过对全州规上工业企业40212人进行全面排查,全州工业企业19036人春节在岗,赴州外省内人员13621人,赴省外人员7555人,省外以甘、陕、川、浙等地区为主。重点对春节期间赴武汉10人、湖北9人、浙江31人进行重点跟踪排查,截至目前,全州4万余从业人员暂无疫情感染情况报告。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统一返程、统一乘车、统一返厂、统一管理”要求,对省内集中返岗职工统一从西宁集中安排返岗;对分散返工人员,经工信、公安、企业核对职工身份信息后统一过卡、全程跟踪监管;对统一乘坐火车返岗人员,协调铁路、交通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返厂,全程护送,并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截至目前,州内工业企业已返岗职工12902人,到2月底还将新增返岗职工约2700人。

  四、全面开展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畅通的联防联控机制。坚决按照各地区、各部门的生产调度和各项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做到与工业经济保增稳产同频共振,确保海西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做实做细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建立省内外到岗员工健康档案。重点对企业内部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杀防疫,全力加强对在春节期间持续生产的87家重点行业企业的服务、协调、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已复工企业的稳定生产,为海西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五、加强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制定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帮助企业稳产复工的政策措施》,积极协调要素保障部门根据当前工作需求,在最短时间内与担保公司、生产复工企业共同签订三方协议,切实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用电、用气等困难。截至目前,州内122家企业间已开展上下游对接工作,实现对接金额8.6亿元;辖内银行业为州内企业复工复产发放贷款6788万元,为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2亿元;对摸排出的10户年用气需求约71亿立方的用气企业,积极对接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实行阶段性缓缴天然气费用政策。全面摸排州内55户电费缴纳困难企业,主动对接海西供电公司对缴费困难企业实行电费缓缴政策。对州内23户符合无偿担保条件的融资企业,及时与各金融机构进行协商,加大对符合条件企业的放贷力度,在最短时间办理放贷手续。

  六、落实优惠扶持政策。相关部门主动深入企业,统筹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运行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稳定生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统筹用好保增稳产专项奖补资金、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协助复产企业或中小企业按规定、走渠道,申请落实地方性优惠扶持政策,对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的经济运行状态、积极申报规上、加大力度创新工艺等方面成效显著的复产企业,给予激励和帮扶,引导企业抓生产、促发展。

  六、提前排查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四不准开工”要求,采取靠前指导、下沉检查等方式,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健全完善应急处置制度,督促企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发生“输入性风险”和“生产性事故”,为企业复产稳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