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四个强化”加强社区管控筑牢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27 09:01    编辑: 李宏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西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和省相关决策部署,全州以村、社区为单元,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进一步把防控力量下沉到社区,不断强化社区管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完善社区联防联控体系,把社区打造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化党建引领,下沉防控力量。一是依托“四级三联动”城市基层党建大系统,以州、市(县、工委)、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区、网格党组织书记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五级组织联动抓,五级干部同报到,包保协同社区党组织将疫情防控延伸到户到人,构建“责任人”五级责任体系,筑牢疫情防控网。

  二是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启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行动,全州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对驻区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各项工作、各种资源进行组织整合,形成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联防联控防控工作体系,筑牢疫情“防火墙”。三是对全州“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并建立台账,各责任单位、联点单位与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建立“联点单位+街道办事处+社区+党员干部+商户+居民”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全方位确保责任片区和驻点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与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

  二、强化社区管理,落实防控措施。一是摸底排查全覆盖,以城乡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组织人员采取全覆盖拉网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摸清底数。落实人员排查登记与分类管控措施,重点做好近期从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来青返青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的排查登记上报。并对村(居)返乡人员特别是武汉来海西人员逐一查找清楚,登记在册,做好居家隔离。推出常住人口健康码和外来人口健康码,督促协助辖区所有人员全部登录“健康码”,增强管控效率。二是严格落实居家观察防控机制,疫情发生后,全州社区迅速行动,24小时轮流值班,采取封闭式管理等非常规措施,做好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在出入口设点测量体温;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报告,做好隔离、转运等工作。及时制定城乡社区“湖北来海西返海西人员”14天居家观察工作机制,对卫健部门移交给城乡社区的居家观察人员实行24小时监管。针对外地返程人员,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提前与其联系,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同样实行14天居家观察工作机制。三是扎实开展消毒工作严格对村(社区)、居民小区、学校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重点加大对农贸市场的环境治理及防控消毒。城乡社区工作人员按照公共场所每日消毒不少于两次(早、午各一次)的工作安排,监督社区物业、超市、辖区单位严格落实消毒工作。同时,正确引导群众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勤洗澡、开窗换气。四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强社区人员精准管理和疫情监测溯源,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建立统一高效的疫情报送系统,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和能力。如,德令哈市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跟踪调查统计”APP,率先将协控人员实行等级划分及四色标注管理,精准快捷、全面掌控疫情防控相关数据。

  三、强化宣传动员,筑牢人民防线。一是通过社区微信群、社区QQ群、社区宣传栏、村级大喇叭等方式宣传防控政策措施、普及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科学防控,自觉服从管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镇社区干部、党员服务员队、巾帼志愿队向挨家挨户发放和张贴《一封信》《通告》《倡议书》《知识手册》《温馨提示》等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拓宽疫情防控宣传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防疫宣传“全覆盖”。二是借助各村社、小区居民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及时转载发布官方消息、防护知识,确保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准确,引导群众科学防护,防止各种谣言和不实宣传,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三是主动公开社区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回应居民关切,把社区内相关人员、单位动员起来,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群防群治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疫情防控共同体。

  四、强化服务保障,方便生产生活。一是发挥社区“总管”的作用,通过预约办理、网上办理、上门办理等形式向群众开展必要的便民服务。对在家隔离居民提供必要服务,随时回应被居家医学隔离观察人的合理生活需求,做管控隔离人员的“监护人”。加强对社区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的关怀帮扶,做好服务工作。二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督促指导辖区内商场超市、宾馆餐饮、服务业等类机关、和社会组织复工复产,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