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税务系统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1 09:02    编辑: 李宏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西州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和省相关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细化优化服务措施,采取智能办税、远程服务和网上办公等多项措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

  一、跟进服务助力企业登上“直通车”。全州各级税务机关第一时间启动办税服务应急预案,全面落实总局、省局关于优化纳税缴费服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与辖区各类企业主动对接,开辟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强化税收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快速登上复工复产的“直通车”建立税企线上联络值守机制,对州内70户重点税源企业进行电话调查,主动调研掌握州内复工复产企业有关情况和实际困难,不间断为企业提供税务支持。梳理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最为关切的暂缓缴纳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等20项期待和需求,对减免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等37项关键涉税业务进行了重点细化,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一揽子”帮扶计划,切实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特事特办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二、落实政策助力企业吃下“定心丸”。为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税收服务,在全面掌握复工复产企业情况后,认真细致做好流程指引,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国家最新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制定《海西税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措施的任务分工表》,明确疫情防控各类涉税政策内容和工作要求,并将其纳入全州疫情防控督导内容。汇总发布《海西州疫情防控涉税政策汇编》,涉及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9个方面65项政策。建立“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应享尽享”风险模型,逐户开展风险扫描核验确保政策落实无一疏漏。截至目前,共向8164户相关纳税人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据初步估算,海西税务系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税费不少于5000万元。

  三、防控疫情助力企业办税“无接触”。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保障纳税人健康安全,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在全省率先推行“涉税事,网上办,非必要,不窗口”。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等,推出185个涉税缴费“网上办”事项。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个别事项,积极为纳税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分时分批、错期错峰安排办理,科学设置办税服务厅进出线路和停留区域,加强导税引导,根据不同业务类型和耗时长短合理引导纳税人,对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办”,对简单事项设置简事快办窗口“马上办”,对办税资料没带全的纳税人、缴费人沟通承诺后“容缺办”,对可以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办理的事项优先“自助办”,从而确保纳税人能够“快进快办快出”。截至目前,已完成申报91.96%,其中通过网上申报占已申报户数的99.61%,有效防范了疫情传播风险。

  四、畅通渠道服务企业“不打烊”。为进一步发挥税务机关作用,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疫情对企业影响,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快速响应和解决企业特别是生活服务、公益捐赠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反映的涉税缴费问题,对于企业在享受政策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诉求,在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让纳税人、缴费人实实在在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有力有效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加强分析研判,跟踪重点行业、区域,对照政策、逐户梳理、主动问需,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好核算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税费政策措施,通过分户核算、比对审核等方式,准确核算减免税费,确保政策精准落地。针对企业特别是生活服务、公益捐赠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反映的涉税缴费问题,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快速响应和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对于企业在享受政策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诉求,在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让纳税人、缴费人实实在在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有力有效帮助企业纾难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