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从七个方面施策发力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4 09:02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理清思路,保持定力,提振信心,从七个方面施策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一、坚定信心稳定经济增长。坚持把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全州经济的影响,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州出台的帮助企业稳产复工的政策措施,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出台县域经济稳定增长的相关应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企业职工及时上岗,确保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确保商贸企业全面开业兴业,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二是全力保障工业企业生产要素,从全行业、全领域充分开展上下游对接,加强与天然气、电力行业的协调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落实费用短期缓缴和减免政策,全面加强对企业流动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的支持服务力度,确保规上工业企业不因疫情影响缺乏流动资金而停产。三是严格落实州级领导联点企业责任制,加大按旬调度和监测力度,及时在一线发现和解决企业运行中存在的资金、运力、市场等各方面问题,确保企业安全平稳生产。

  二、多措并举抓项目扩投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一项一策”支持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有力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切实以项目建设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一是紧紧围绕国家投资导向和省上支持的重点领域,精准高效谋划一批事关海西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大“跑省跑部”力度,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项目盘子。二是大力实施重点项目提速攻坚行动,认真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快推进飞机集中收储和绿色回收中心、夏日哈木镍钴矿开发、60万吨煤制烯烃等重点项目,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三是全面梳理“五重”工作中的重点项目,列出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排出时间表、路线图,成立重点工作推进组,狠抓协调服务、要素保障、环境优化和项目管理,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快速落实落地,确保3月28日全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四是尽快启动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方式拓展渠道,围绕做大做强“五个千”产业集群和十二大产业基地建设,着力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发展后劲足的产业项目,全力抓好项目的开工和建设。

  三、持续做大做强循环经济。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对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定位要求,加快编制柴达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打造好循环经济产业链。一是以“五个千”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十二大特色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柴达木绿色找矿勘查大会战成果转化,持续释放“资源红利”,着力发展延伸补链产业项目,推动资源、要素、产业进一步向园区聚集,持续做大做强循环经济。二是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推广应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建设智慧海西、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产业。三是高度重视发展“飞地经济”,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特别是从统计、税收、要素保障等方面落实优惠政策,点对点开展精准对接,承接好东中部地区、省内七个市州以及州内相关地区的产业转移。四是加快推进光伏、光热、风电以及配套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第二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发电基地建设,加快青海第二条特高压输送通道建设前期工作,着手“青电送浙”工程,争取先进储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海西,引领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四、全力推衣牧业提质增效。在抓好农村牧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做好春耕备播和防灾保畜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农事、不影响全年农牧业生产。一是全面精准落实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实施一批水、电、路、通讯等方面的补短板项目,全面提升农牧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坚持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农牧业,把农牧业项目当作工业项目来建设,对全州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全面梳理,着力打造农牧业循环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避免区域同质化竞争。三是认真落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千亿元高原特色生物产业集群和“四个示范县”“六个园区”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畜种结构、农业种养植结构,大力开展柴达木绒山羊、牦牛等地方特色优良畜种选育和提纯复壮,推动海西农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四是积极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牧业合作社企业化改制,加大与市场的对接,建立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流程经营模式拓展销售渠道。五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打好人居环境整治“四场硬仗”,进一步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稳步推进农牧区“厕所革命”全面提升农牧民群众生活品质。

  五、不断提升服务业规模总量。深刻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州旅游文化、餐饮服务、社会零售等带来巨大影响,精准施策发力,加大扶持力度,切实提升全州服务业的规模和总量。一是围绕加速海西工业生态的形成,结合盐湖化工、油气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领域,大力发展轻工业,检验检测、节能环保、运维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升全州工业发展的配套支撑能力。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抓住格库格敦铁路建成运营的机遇,努力把格尔木、茫崖、大柴旦打造成现代物流的集散配送中心,打通面向南亚的物流大通道,做优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休闲、旅游观光等服务业,推动跨地区跨行业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打造格尔木,德令哈城市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全域全季文化旅游路径,同时大力发展节会经济,继续谋划举办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有成效的节会活动,用人口聚集带动第三产业和新业态的发展。

  六、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推进“一优两高”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柴达木城镇群,积极构建“两心三带多节点”空间发展格局。一是加快格尔木全省副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推进老城区和北五片区改造,科学定位规划建设新区,积极推动青藏国际陆港、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二是围绕德令哈市州府发展定位,加快打造全州政治文化教育科技医疗服务中心,发挥州府核心辐射作用,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三是继续举全州之力加快茫崖新城建设,科学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青藏高原石油新城。四是着力做好大柴旦设市准备工作,加快都兰、乌兰、天峻三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城镇功能,全面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五是围绕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高质量推进高原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全州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高度重视城市安全问题,全面开展城市安全体检,深入实施城市城镇地下管网安全大排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圆满收官“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对照“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工作目标、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逐条分析短板弱项,逐条强化工作措施,铆足干劲冲刺最后一年,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深化对省情州情和发展优势、发展路径的认识,把握用好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乡村振兴战略、对口援青、中央支持藏区发展等重要战略机遇和政策机遇,积极对接、全面融入国家和省上“十四五”发展大战略,加强与国家部委、省直厅局的汇报衔接,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支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谋划,编制符合新时代要求和海西实际的高质量“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