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人社部门七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4 09:03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人社部门立足部门职责,围绕企业需求、供给两端发力,协同推进优政策、建机制、抓对接等措施,着力从保障企业用工、减轻企业负担、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支持等方面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全力以赴稳就业,助力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全力做好企业员工返岗复工保障工作。大力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复工稳就业”入企服务专项行动,全面掌握州内企业用工缺工信息,有针对性地与劳务输出地进行对接联系,联合用工企业共同组织开展企业职工集中返岗复工服务活动,对各类企业组织职工返岗和新招员工到岗产生的交通费用给予全额补贴。

  二、鼓励人力资源公司全面参与解决企业缺工问题。针对人力资源不足瓶颈和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招工难问题,通过给予用工企业招聘费用补贴,鼓励省内外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等,全面参与州内企业员工招聘和跨区域引进劳动力资源。州内企业委托人力资源公司等中介机构招聘员工,凡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且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用工企业补贴。

  三、进一步发挥线上就业服务平台的作用。加大对“海西州手机就业服务大厅”投入力度,进一步发挥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就业服务平台作用,通过畅通网上企业复工信息、发布用工需求和州内外劳动力求职信息、推广优化线上办理业务等具体举措,积极为企业兑现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保障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四、减免企业社保缴费。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从2020年2月起,对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五、精准落实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对全州参保企业、去产能企业分别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7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六、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指导企业依法做好劳动关系处置工作。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对用人单位以疫情为由解除劳动合同、不按规定支付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工资、克扣工资或者加班费、违反规定强制要求延长工作时间等性质严重的违法行为,依法从快从严处理。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处,简化优化仲裁办案流程,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七、提供便捷人社公共服务。推行“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人社服务“畅通办”。企业可通过预约办理、电话办理等方式在人社服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企业办理参保申报审核业务可通过电话、网络途径提交办理,有关纸质资料可延后提交,最大限度减少跑腿次数。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企业社保补贴、社会保险参保申报及审核、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失业保险金发放、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等服务按照“能上尽上”的原则实行网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