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大柴旦行委当好“八种角色”确保企业复产稳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5 09:03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大柴旦工行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切实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突出“典型工矿区”实际,精准把握施策,强化属地担当,监管服务并举,全力支持和有序引导企业复产稳产。截至目前,全区22家规上企业复产19家,复产率86%。

  一、当好“组织员”,帮助企业尽快返员。聚焦企业恢复生产秩序,准确掌握返柴职工和劳务人员信息,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地制定企业返柴人员疫情排查管控措施,实行属地申报备案审批,并依托驻宁工作组开辟绿色通道,由企业派专车接至厂部,从严从细从简做好跟踪监测工作,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放松、帮助企业发展不停步。依托州驻宁接待点,共协调84家企业接返员工5497人。其中,针对即将返柴的27名湖北籍员工,制定专项方案,设立定点隔离点,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二、当好“勤务兵”,落实防控物资保障。充分发挥企业防控组巡回指导、定点督导作用,在做好督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加强惠企政策落实和服务力度,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指导完善复产准备,协调解决防控物资,全力筑牢区内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物资“补给线”。已协调落实13家企业口罩防护服等3000件、卫生消毒剂0.5吨。

  三、当好“融资人”,加强金融贷款帮扶。积极协调区内5家金融机构,主动争取落实政策措施,扎实做好企业流动资金需求摸排,对资金流转有困难、发展前景较好、法人代表重信诺的复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畅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期间地方性金融机构助力打赢经济战“疫”的主力军作用,截至目前,已摸排区内27家企业,掌握流动资金需求16.64亿元,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四、当好“施政者”,做好优惠政策扶持。统筹用好保增稳产专项奖补资金200万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500万元,协助复产企业或中小企业按规定、走渠道,申请落实地方性优惠扶持政策,对疫情期间经济运行状态良好、积极申报规上、工艺技术创新等方面成效显著的复产企业,给予激励和帮扶,引导企业抓生产、促发展。

  五、当好“月下老”,引导企业上下对接。紧密结合区内各企业上下游产业关联性实际,争当企业间的“月老”,健全对销渠道,共享信息资源,搭好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间、工业企业与原辅材料企业间、工矿企业与农牧企业间的“不解之缘”,引导和鼓励企业在保证质量和同等价格的前提下,不看“门当户对”、不讲“背景条件”,抱团取暖、共渡难关。截至目前,协调对接引导企业17家,互销产品39万吨。

  六、当好“交通员”,畅通物流运输渠道。充分运用公路、铁路等统筹做好“点对点、一站式、无接触”直达运输服务,支持物流企业与重点企业建立协作联盟,尽早尽快恢复运输行业正常运输秩序,引导和鼓励区内各运输企业在扎实做好车辆人员各项消毒管控措施的前提下,开足马力抓运输,下大力气保运行,切实解决好区内各企业复产所需原材料不足、物资欠缺、产品滞销等问题,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运转。目前,区内共有5家物流企业恢复运营,累计运输原材辅料28.8万吨。

  七、当好“接线人”,全力保障要素供应。协同属地供电单位、供油站点建立完善相关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引导树立“超前服务”意识,主动深入准备复产企业开展电路安全检查、用油需求调查,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准确掌握影响企业复产和运转方面用电用油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政府协调作用,确保复产企业供电用油到位、生产运营正常。截至目前,已摸排区内5家企业200吨用油缺口,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八、当好“安检员”,提前做好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四不准开工”要求,采取靠前指导、下沉检查等方式,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督促企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发生“输入性风险”和“生产性事故”,为企业复产稳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目前,共开展企业复产安全检查16家(次),排查隐患4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