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税务系统聚焦“四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9 09:04    编辑: 李宏才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海西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实时对接企业涉税需求,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创新工作方式为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促进海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一、优惠政策落实给力,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为更好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各项税收政策,把“六税两费”优惠政策及一揽子征管配套措施梳理汇总成点对点优惠套餐,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税企群、短信等方式进行讲解、答疑。一是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推送,确保企业不见面不上门就能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疫情期间,全州税务部门精准摸排近6000户生活服务业、住宿餐饮业纳税人受疫情影响程度。二是为83家医疗服务企业和药品生产企业开展线上问需问诊,解决企业税收方面的“后顾之忧”,对无偿提供捐赠的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给予免征增值税和两项附加的优惠政策。三是建立税企线上联络值守机制,对州内70户重点税源企业进行电话调查,掌握州内复工复产企业有关情况和实际困难,不间断为企业提供税务支持。四是梳理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最为关切的暂缓缴纳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等20项期待和需求,对减免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等37项关键涉税业务进行重点细化,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一揽子”帮扶计划,切实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大力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向8164户相关纳税人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经初步估算,减免税费不少于1亿元。

  二、“非解触式”办税添力,确保办税事项安全高效。为最大限度防范纳税人、缴费人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按照总局“四步走”的步骤,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一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2次延长申报期限,2月28日为调整的最后申报日期。二是按照“非必要不窗口”的原则,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在总局公布的185个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外,拓宽“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拓展“非解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全州电子税务局推广面已达到95%。截至目前,已完成申报91.96%,其中通过网上申报占已申报户数的99.61%,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风险。三是对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和需求,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等渠道予以耐心解答,争取帮助解决。四是确需到办税场所办理业务的,做到电话预约,错期错峰办理,遵循抗疫工作“你在一线、我在上线”原则,持续关注政策执行情况和纳税人诉求,快速响应和解决受疫情影响较大纳税人的税收问题,有力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三、数据服务大局尽力,确保复产复销精准掌握。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对比分析全州复工后第1天至第22天全行业纳税人增值税数据,掌握全州经济运行态势,客观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细致疏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汇总发布《海西州疫情防控涉税政策汇编》,涉及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9个方面65项政策,为进一步聚焦数据服务大局尽力,更好地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四、疫情防控工作加力,确保办税场所绝对安全。继续绷紧思想之弦、责任之弦,紧扣关键、紧盯细节加强内防内控,确保税务人员和办税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各办公区、办税服务厅入口处设置疫情排查登记岗,对进出入人员、车辆实行严格的体温测量和排查登记程序,并安排专人对值班室、电梯、办税柜台等场所进行消毒工作,营造让纳税人、缴费人安全放心的办税缴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