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启动经济社会发展“快进键”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1 09:05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认真贯彻国家和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因时因势而动,精准果断施策,加快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复工、春耕备播、商贸开业、学校开学等各项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打好企业复产“主动仗”。一是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抽调102人成立34个工作组进驻企业,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坚决取消超出防疫必要的各种不合理限制,统筹做好防控物资、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和煤电油气等服务保障工作,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应复必复、能复快复,让各类企业尽快有序运转起来。截至目前,全州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86.4%,预计到3月底将达到94.1%。二是制定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帮助企业稳产复工的政策措施》,从推进上下游对接、加大天然气供应、促进格炼成品油销售、保障电力供应、确保企业流动资金五个方面助力企业生产,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州内122家企业间已开展上下游对接工作,实现对接金额11.06亿元;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柴达木农商行等6户金融机构累计向13家企业发放贷款7.1亿元;积极争取中石油天然气销售青海分公司、省电力公司对州内企业采取缓缴燃气费、电费政策,确保企生产经营企业欠费不停供。三是针对企业普遍存在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短缺和购买困难的问题,加大防控物资争取力度。截至目前,累计争取一次性民用口罩9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2万只,并协调盐湖化工、和信科技、金昆仑锂业等企业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800余吨,无偿援助省内和州内各地区、园区及企业。

  二、牵牢项目复工“牛鼻子”。一是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抓到底”的原则,制定《海西州2020年省级重大项目开复工责任计划》《州级重大项目责任清单》,细化应急措施、紧盯核心节点、强化监测调度,“一项一策”制定开复工及建设方案,对省、州重点项目包项目、保进度、包服务、保成效,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多投资。二是创新审批服务方式,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开展项目评估评审,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不见面”完成项目审批手续,对条件成熟的项目立即开展网络招投标,确保项目按既定时间节点顺利开工,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梳理摸排网络评审开复工项目52项,计划总投资10.34亿元;网络招投标项目62项,计划总投资8.88亿元。三是充分考虑项目开复工的季节性因素,提前着手梳理省级和州级重点项目,对重点项目逐个制订开复工计划,按照“一个项目一张表”的原则,对省级44项和州级163项重点项目逐个研究、逐项分析、逐月排出“滚动计划”开工项目清单,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按计划开复工。其中,44项省级重大项目计划一季度开复工25项,开复工率达到56.82%;二季度开复工15项,开复工率达到90.91%。163项州级重点项目计划一季度开复工48项,开复工率达到29.45%;计划二季度开复工106项,开复工率94.48%。

  三、下好春耕备播“先手棋”。一是结合开展“鼓干劲、稳脱贫、保稳定、战疫病、迎小康”千名干部下乡活动,对农村技术骨干、科技示范户开展枸杞种植修剪、有机枸杞种植、蔬菜栽培、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重点实用农业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2000人(次),发放科技资料5000余份。二是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种子、化肥、农药以及农机具等生产资料早到位,完成冬灌面积52万亩,清理渠道15公里,积攒农家肥82万方,检修和保养各类农机具1760台(套);选留籽种496万公斤,占春耕所需的82.6%;贮备各类化肥6400吨(其中二铵3600吨,尿素2800吨),占春耕所需的53%;有机肥4.2万吨,占春耕所需的60%;农药0.6万公斤,占春耕所需的80%。三是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按照国家农业投入品的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各市(县)农牧部门深入乡村农资零售市场和经营门点以及农资挂靠、代销和承包经营户等进行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3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户89户。

  四、打好商贸企业开业“组合拳”。一是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工作总要求,有针对性的制定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扎实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调查摸底,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的动态和进展情况,协助解决企业急需的防护物资供应、原材料采购、物流配送、员工返岗等困难和问题,助力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州限额以上单位136家(含大个体14家),营业109家,复工率80.15%;163家成品油销售企业营业151家,因改扩建停业12家,复工率92.64%;外贸进出口实绩及潜力企业35家,开复工22家,复工率47.2%。二是精准把握国家和省上的惠企政策窗口期,认真梳理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让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简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采取预约办理、错峰办理、容缺办理等方式,积极构建企业登记快速服务机制,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真正以最高效、最优质的服务,助力商贸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办结事项715项,其中设立登记338户,含企业61户、个体277户,办理变更登记191户,含企业变更80户、个体变更111户,企业备案登记4户,企业、个体注销登182户。

  五、当好春季开学“守门员”。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分级分类分区、错峰错时错段、牧区农区城区有序开学”的部署要求,在制定印发海西州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出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开学预案通用参考文本,确保各项防控举措落到实处、各类学校顺利平安开学。截至目前,全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已陆续开学,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学校已全面做好开学准备。二是全面加强师生排查力度,精准掌握赴外省师生、州外省内师生、州内师生身体状况和寒假行程,实现州外返回师生摸排建档、社区登记、居家隔离“三个百分百”。截至目前,仍在州外师生2808人,其中学生2734人、教师74人。三是加大学校防控物资储备,完成全州175所学校(园)防疫物资需求摸底,积极拓宽疫情防控物资争取和采购渠道,目前已储备口罩12.3万只,体温枪、体温计7544支,消毒液21.7吨、测温门40个、手套4.7万双,基本满足现阶段错峰开学学校学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