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氧化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04 11:28    编辑: 李宏才

  氧化镁,俗称苦土,化学式MgO,呈白色粉末状,无臭、无味、无毒,是典型的碱土金属氧化物,具有碱性氧化物的通性。主要分为轻质氧化镁、重质氧化镁、硅钢级氧化镁、活性轻质氧化镁。

  生产工艺:

  卤水纯碱工艺,盐湖结晶的六水氯化镁加水稀释密度约1.16,沉降后,取上清液至反应釜;纯碱加水稀释到密度约1.16,沉降取上清液,然后缓慢加入到反应釜中与氯化镁溶液反应,保持反应釜中温度为55℃左右。反应生成碱式碳酸镁沉淀,然后经过离心机过滤后洗涤,清液外排,滤饼经过干燥器烘干后经过梭式炉煅烧,煅烧好的氧化镁经过粉碎、包装即成氧化镁成品。

  卤水碳化法工艺,氯化镁溶液和适量的石灰乳反应,生成氢氧化镁浆料,氢氧化镁经过洗涤过滤后打浆,然后通入含有二氧化碳的窑气进行碳化,碳化完毕后进行热解,热解后用离心机过滤。过滤后清液用于氢氧化镁打浆,滤饼经过隧道窑煅烧,窑气回收用于碳化使用,煅烧好的氧化镁经过粉碎、包装即成氧化镁成品。

  氢氧化镁碳化,氢氧化镁打浆后,通入含有二氧化碳的窑气进行碳化,碳化完毕后通入蒸汽热解,热解后用离心机过滤。过滤后清液用于氢氧化镁打浆,滤饼经过隧道窑煅烧,窑气回收用于碳化使用,煅烧好的氧化镁经过粉碎、包装即成氧化镁成品。

  产品用途:主要应用于陶瓷、搪瓷、高温耐火材料、阻燃剂、磁性材料、新型橡胶、冶金材料、磨光剂、纸张、医药、玻璃、油漆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