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碳 酸 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8 09:33    编辑: 李宏才

  碳酸镁白色易碎块状或白色疏松粉末,无臭,无味。微溶于水,水溶液呈弱碱性。在空气中稳定,加热至700℃时分解生成氧化镁和二氧化碳;遇稀酸即分解放出二氧化碳;加热时易与水反应(硬水软化时)生成氢氧化镁(因为氢氧化镁比碳酸镁更难溶)。

  主要合成方法:

  卤水碳化法:以卤水、海水等含氯化镁溶液及硫酸镁溶液等为原料,将石灰石经煅烧,加水消化吸收后,与卤水或海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镁沉淀,再与白云石或石灰石煅烧后产生的CO2反应,再经碳化,热解,水洗,脱水,干燥和粉碎后,即得到轻质碳酸镁产品。

  卤水纯碱法:以盐湖结晶的水氯镁石加水稀释密度约1.16,沉降后,取上清液至反应釜;纯碱加水稀释到密度约1.16,沉降取上清液,然后缓慢加入到反应釜中与氯化镁溶液反应,保持反应釜中温度为55℃左右。反应制取碳酸镁产品。

  产品用途:碳酸镁用于医药中间体、解酸剂、干燥剂、护色剂、载体、抗结块剂;在食品中作添加剂、镁元素补偿剂;在精细化工上用于生产化学试剂;在橡胶中作补强剂、填充剂;可作绝热、耐高温的防火保温材料;电线电缆制造过程中重要的化学原料。制造高级玻璃制品;搪瓷陶瓷起表面光亮作用;制作镁盐、颜料、油漆、日用化妆品、造船、锅炉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