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工业园“会战黄金季”专项活动开展顺利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4 19:52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为进一步巩固一季度发展成果,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德令哈工业园抢抓机遇、精心谋划、强化服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开展“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强化项目管理,推动项目进度。一是建立园区新续建项目库,实时更新项目进度,着力解决项目储备不足、投资支撑不强问题。今年共梳理谋划项目25个,总投资约91.3亿元,其中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0.8亿元。同时,谋划了一批拟在“十四五”期间实施的重大项目。二是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青海美盛年产2万吨高端镁盐(一期5000吨)、西部镁业年产5万吨高纯烧结镁砂技术改造升级、青海百慕年产5万吨VCI智能防腐钢结构(支架)制造、青海国草日产300万片口罩等项目已建成;青海镁都年产50万吨镁质特种耐火材料及联产150万吨PAC净水剂项目,一期年产25万吨电熔镁砂项目土建施工已完成98%,计划7月份一期一条生产线建成试产,二期10万吨热解氧化镁已开工建设;国源化工年产13.5万吨氯酸盐项目厂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生活区已基本建成投用,电力设备已进厂,一期3万吨生产车间主体钢结安装中,预计9月份试产;青海瑞肽年产600吨可溶性牦牛胶原蛋白、檀溪环保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和处置中心(一期工程)等项目已开工,正在顺利推进。

  把握招商机遇,强化对接合作。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北京、成都、南京、上海等地招商联络工作组优势,持续推行小分队招商、联络处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有效招商引资方式,重点在新材料、新能源、特色生物、精细化工等产业进行精准招商。先后赴金昌、杭州、衢州、大石桥、海城、成都等地考察招商,积极对接辽宁青花集团、北京利尔、濮阳耐火材料等国内领军型企业,沟通项目落地事宜。目前,高原特色产品火焰蔘种植基地、年产600吨胶原蛋白、年产20吨高活性石灰及联产10万吨CO2、二氧化氯消毒杀菌凝胶已落户德令哈工业园,项目推进顺利。今年5月,经过积极衔接,促成了德令哈市政府与大石桥市政府就发展“飞地经济”签订合作协议。二积极筹备“青洽会”及“浙商投资融资大会”,扎实开展工业品展品征集、签约嘉宾邀请、项目梳理等工作。经统计梳理,德令哈工业园“青洽会”拟签约项目35个,签约总金额约70亿元,拟邀请客商70余人,准备展出口罩、硅钢级氧化镁、聚苯硫醚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防弹头盔等展品100余件。

  加强为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广泛开展摸排工作,详细摸排企业在水、电、气、融资等方面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协助企业稳步复产、项目有序开工,尽量将因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小。疫情期间,为14家企业协调落实消毒液1970斤,为11家企业协调落实口罩等防疫物资;配合州工信局等部门为园区60余家中小微企业落实缓缴水费约30万元;为青海国草生物、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落实缓缴电费约45万元;为西部镁业落实贷款利率下调8%的帮扶政策;组织30余家企业开展2020年第一批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二是持续推行“保姆式”无偿代办特色服务模式,全力以赴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商注册、上下游产业对接等工作,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上半年,为德令哈谷榕、青海素汇、青海恒云等12家企业办理公司注册手续,为青海荣鑫、青海瑞肽、青海高原鹰等10余家企业协调解决了项目选址、项目备案、土地出让、厂房入驻、电力接入、厂区绿化、职工宿舍和办公用房等事宜。三是做好企业要素保障。加大与海西供电公司各部门的衔接沟通,全力推进园区330kV输变电、锦程(创新)110kV变电站筹建工作,经过多次现场勘查、方案调整,将逐步开工建设;帮助青海镁都、国源化工解决了外部110kV供电线路等电力设施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