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工业园质监站加大突击检查力度 筑起建筑安全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2 17:39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为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月专项整治活动,持续推进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针对园区少数建筑施工单位政治站位不高、法治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仍然存在上“热”下“冷”、政“热”企“冷”的现象。近期,格尔木工业园质监站积极组织质监人员,对园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专项安全生产突击检查,切实消除了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有效保障了施工安全。

  检查组一行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在建项目、直插施工现场方式,认真对标对表,对施工资料、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施工临时用电、文明施工、扬尘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参建单位对园区相关工作部署“层层递减”、“变相打折”,存在参建单位缺责任、失管理等问题,有的甚至出现参建单位项目经理、安全员、监理未到岗履职的情况;建筑施工中措施针对性不强、可操作性差、应急准备不充分、脚手架搭设不规范、起重机械维保不及时、临时用电私拉乱接、高处作业防护措施不到位;部分参建单位新风险、老问题交织叠加问题依然突出,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有登记无体温测量、工地食堂有健康证无卫生许可证、有预案无演练、有台账无票据等。

  针对本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工作人员现场向各参建单位进行了反馈,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强化首要责任,督促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项目施工安全质量管控;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靠实责任,定人定时间定措施,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项目施工安全可控、质量达标。

  下一步,园区质监站将对各项目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督促项目各参建单位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园区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