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工业园三家企业被评为青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7 11:26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推动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按照《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申报青海省第三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通知》精神,格尔木工业园结合园区实际,积极组织具备一定条件的企业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工作。经现场审查、专家评审等层层考核,日前,青海省工信厅发布的《关于第三批青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拟认定名单的公示》中,全省入选企业30家,格尔木工业园青海锂业、海镁特镁业、启迪新材料3家企业成功入围。

  近年来,格尔木工业园通过打造绿色园区,推进“双创”升级,实施“百项创新攻坚工程”等系列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专业制造水平。鼓励企业采用专项技术工艺生产制造专用性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青海锂业“卤水高品质碳酸锂生产过程除杂关键技术集成及应用”稳步推进,金昆仑生产的高品质金属锂走出国门,企业技术的专有性和产品在细分市场中优势进一步突显。二是强化精益求精理念。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资源再生利用和产品附加值。元通钾肥公司研发的钾肥生产设备在线监测系统APP荣获2019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和精细化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三是开创特色发展道路。鼓励企业依托格尔木及周边地区特有的资源,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研制生产具有地域特点和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园区柏丽姿日化产品、睿元生物黑枸杞泡腾片及其饮品等特色产品正在逐步打开市场。四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鼓励企业依靠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研制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启迪清源“高纯氯化锂制备过程除硼关键技术研究”、盐湖股份与武汉工程大学联合攻关的“电解镁工艺中无水氯化镁微粉利用的研发”等5个项目获省科技评审立项,企业将进一步发挥技术、产品的创新性、先进性,创造更高的经济、社会效益。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有发展战略专一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和服务特色化、技术和经营模式创新化等鲜明特征,对引领园区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经营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格尔木工业园将进一步加强企业自主创新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和引导力度,培育更多掌握核心技术、专业化发展、引领带动力强的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