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多措并举持续精准发力提升脱贫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2 10:44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在全国“三区三州”率先实现全域整体脱贫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四个不摘”重大要求,秉承“四个不变”基本原则,聚焦“质量高、成色足”工作目标,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一、统筹谋划,下好脱贫攻坚“先手棋”。一是通盘考虑精心组织。制发《海西州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海西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办法》、年度巩固提升方案和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政策依据。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周调度、月部署、季总结”制度,严格落实“双组长”责任制,组织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等29次,集中精力谋巩固、抓提升,保证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步调不乱。三是深入推进遍访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全州实际,扎实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行动,认真落实州级领导包片督战,继续推行党政军企联点帮扶工作,不断完善“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

  二、推动落实,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落实中央省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8亿元,实施村级产业发展、光伏扶贫等330个脱贫攻坚项目。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制发《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任务分工方案》,协调安排471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搬迁户实现户均1人稳定就业,14个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齐全。三是加强对口援青交流。落实对口援青扶贫资金2500万元,推动项目精准落地30个,扶持建档立卡脱贫户持续受益。四是健全完善保险扶贫体系。持续推行“脱贫保”保险扶贫,确保报付比例达到90%以上。扩面推行“防贫保”商业保险,兜住致贫返贫底线。五是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建立消费扶贫体验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平台推广销售“消费扶贫大礼包”系列产品2万余份,销售额达500万元。设立规模为1亿元的海西州劲牌农牧业发展引导资金,解决带贫益贫涉农企业、养殖大户发展扶贫产业中资金短缺问题。目前,撬动银行贷款8500余万元。

  三、强化整改,把好脱贫攻坚“质效关”。一是制定整改措施。按照《青海省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举措,制发《海西州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针对认领的8个方面25类35个问题,制定符合全州实际的119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二是强化督导检查。成立由州委大督查五人小组、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对各地区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开展专项督察检查7次,积极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及时解决问题、强化工作措施。三是抓实“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抽调98名扶贫干部,分成6个工作组,开展了为期15天的脱贫攻坚“补针点睛”排查工作,实现7个地区、295个行政村、1641户脱贫户全覆盖。四是提升扶贫干部业务水平。举办全州脱贫攻坚干部队伍集中轮训班,对146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三类人员”进行集中轮训,着力解决政策不掌握、思路不清晰等问题。

  四、健全机制,破解脱贫攻坚“急难题”。一是完善工作通报制度。制定“月双通报”措施,对全州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有力推动巩固提升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下发通报28期。二是挂牌督战重点工作。针对中央重点督查的“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小额信贷7个方面,梳理10项督办事项,并下发工作提醒函10期,督促相关地区扛牢扛实工作责任,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同时,组织召开脱贫攻坚约谈会4次,州级领导对相关地区就巩固提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约谈提醒,把整改任务落到人,整改压力传到位。三是健全巩固脱贫成果跟踪监测体系。开展建档立卡信息数据清洗和动态调整,实施脱贫人口跟踪和动态监测。同时,开展“十四五”时期建立健全反贫困长效机制问题研究,编制《海西州“十四五”时期建立健全反贫困长效机制意见》,为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全面小康社会的高质量实现提供依据。

  五、援助帮扶,建好脱贫攻坚“大格局”。一是持续加大异地帮扶力度。落实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00万元,为青南三州同仁、达日、曲麻莱深度贫困县开展四个阶段的脱贫攻坚帮扶,落实帮扶项目10个,帮助47名曲麻莱籍学生就近接受职业教育、68名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同时,深入调研都兰县诺木洪农场海东籍群众异地务工住房情况,及时研究异地务工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出台相关措施,确保异地务工人员稳定就业。二是积极推动城镇贫困群众脱贫工作。借助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经验,瞄准城镇困难群众,积极推动城镇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组建工作专班,精准识别城镇贫困人口2075户3661人,建立“1+12+8”政策体系,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