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市“四个注重”扛实“两长”责任担当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水晏河清的生态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2 11:45    编辑: 李宏才

  格尔木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认真贯彻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河湖管理,注重从组织建设、工作方法、宣传教育、综合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扛实抓牢“两长”责任担当,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水宴河清的生态环境。

  一、注重组织建设,强化责任落实。一是认真执行《关于打赢河湖管理保护攻坚战的决定》,在研究出台格尔木市河湖长制工作方案及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格尔木河湖管理实际,制定印发《河湖长制工作任务分工》和《各级河湖长巡查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年度河湖长制工作任务分工和各级河湖长巡查任务,明确各职能部门和各级河湖长职责。二是健全组织体系,在全市3个工行委2乡2镇均设立河湖长制办公室,落实各级河湖长88名。同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2019年拨付河湖长制专项工作经费270万元,并配套下拨至各城区、乡镇河长办一级,为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三是加大河湖巡查工作力度,市级总河湖长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积极开展河湖巡查工作,有力推进河湖长制责任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查河湖1656人次,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河道周边存在垃圾、漂浮物、公示牌损毁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治,河湖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投入试运行格尔木市河(湖)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各级河湖长、巡河(湖)员通过该系统安装手机APP,将巡河轨迹、图片等直接上传至信息平台系统,实现智能化巡河。同时,在格尔木河人员、车辆密集处安装配套监控设备,确保重要流域有人管、有人盯、有人促、有人干,实现了全市各级河湖监管全覆盖。

  二、注重工作方法,构建治水合力。一是坚持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及时协调各部门构建治水合力,通过实行“1+4+N”管理模式(“1”个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4”级河湖长管理、“N”个部门联动),从问题源头着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同步推进,探索建立多方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打造共管共治工作新模式。二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组织全市各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行动,统筹形成工作合力,严厉打击涉河、涉湖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动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编制完成《格尔木市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实施方案》《格尔木市市管河道采砂管理规划》,完成全市河湖图上划界工作,对2019年度需进行划界的“小沙河等二十四河五十五湖”进行通告,进一步明确河湖管理范围,有序推进了河湖划界工作,全市河湖管护界限更加明晰。四是全面加强河滩片区污水整治工作,制定《河滩片区污水处理应急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河滩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将河滩片区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并汇入城市污水主管网,河滩湿地公园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三、注重宣传教育,引导全民参与。一是有效利用“格尔木市河长制”微信公众号、格尔木日报、格尔木电视台等媒体载体,及时推送中央、省州最新加强河湖管理工作的重大政策要求和水资源保护信息,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参与河湖保护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持续加大工作培训力度,2019年共举办河湖长制专题培训班2期,累计培训各级河湖长80人(次)。协助举办全州河湖长制工作观摩会,交流分享全州各地区好经验好做法,提升河湖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充分发挥民间河湖长制作用,广泛宣传报道民间河湖长开展工作的典型亮点做法,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贡献”河湖长制工作的浓厚氛围。唐古拉山镇民间河长事迹微视频“沱沱河的守护者”,荣获2019年全国首届“守护美丽河湖——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微视频公益大赛三等奖。

  四、注重综合整治,提高幸福指数。一是健全完善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将全市境内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543条河流、常年水面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59个湖泊、已建成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上的14座水库,全部纳入全市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并通过持续加大境内河湖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排乱放等现象,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二是全面开展“四乱”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涉江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组织群众417人次、投入机械107台(班),对格尔木河、格尔木东河、那陵格勒河等河道湿地内的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共清运固体垃圾1738吨、清理水面漂浮物垃圾26.15吨。三是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工作,制定印发《格尔木市湿地生态管护员聘用方案》,落实管护面积4.19万公顷,聘用101名湿地生态管护员,常年在唐古拉山镇区域内开展巡护工作,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