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7 09:46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入。一是加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力度。制定《海西州人民政府2020年拟决定取消、调整、保留和暂缓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其中,州本级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7项,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4项,承接省级下放事项6项,保留审批事项108项,暂缓实施事项7项。二是加强行政许可执法监督检查。对各地区、各部门《行政许可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面了解行政许可法在全州的贯彻实施情况,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促进行政效能和机关服务水平提升。

  二、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一是持续证照分离改革。对第一批107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共有739户企业进行“证照分离”事项登记,其中道路货物运输175户、食品经营133户、实行双告知308户、优化准入服务123户。二是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在服务中心设立“商事登记自助服务区、帮办辅导区”,配备帮办辅导人员为申请人提供咨询解答指导服务。截至目前,736户企业办理全程电子化、办照率100%。是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对符合规定、无债权债务的市场主体一律实施简易注销登记程序,无需提交备案通知书、清税证明等材料,实现企业退市“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便利化目标。截至目前,全州累计有823户企业通过简易程序办理注销登记。

  三、企业投资建设堵点逐步打通。一是加快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编制《海西州深入实施投资“审批破冰”工程实施方案》。按照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相关要求,已完成12家单位29项审批事项“内部流程”审核汇总工作。二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以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为主要对象,通过分类管理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方式,将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三是深化规划用地审批改革。完成海西州本级,格尔木市、茫崖市、大柴旦行委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招投标工作。对新能源项目用地做到应保尽保,项目用地以划拨方式取得,不收取新增费和土地出让金。在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利用戈壁荒滩建设产业集聚园区、引用产业项目的,免交土地出让金和有偿使用费。工业用地出让金按《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10%至50%执行,适当降低园区建设用地基准地价。

  四、营商环境得到有效优化。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条例》的知晓度。结合实际,借鉴北京、上海等地区成熟经验,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工作纳入推动支持非公经济发展重点工作,编制完成《海西州复制推广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分工方案》。二是规范行业收费。重点整治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业银行、中介机构各类违规涉企收费和服务业行业乱收费;落实转供电环节降价、小微企业收费优惠等减免政策。共检查行业协会30余家,未发现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三是持续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今年累计下达物流企业补助资金127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复工复产奖励、房租减免补助等,有力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加大失信行为治理力度。制定出台《海西州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信用档案,开展企业、交通、物流等领域及个人信用承诺工作,进一步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按照“凡办必查”机制,认真开展相关信用查询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有关“海西高原工人先锋号”、公务员人事调动等相关信用查询工作。

  五、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强。一是深入推双随机一公开管。制定《2020年度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随机摇号检查3户无线电产品经营者,未发现违法设台及违法违规销售行为;随机摇号检查拍卖行业企业6户,文物行业企业4户,该工作正在开展中。二是提升重点能力监管水平。加强公众聚集场所电梯、锅炉、大型游乐设施、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学校13家、使用单位289家、特种设备325台、与10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责任承诺书。同时,监督检查药品经营企业370家、化妆品专营单位210家,约谈辖区内38个行政村村医,检查辖区药品配送企业3家、疾控机构9家、接种单位10家。检查医疗器械使用单位12家次、经营单位15家次。三是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研究制定统一的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举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班3期,换发和申领行政执法证件657个。梳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对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梳理。截至目前,共梳理规章35份,规范性文件85份,其他政策措施12份,均不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现象。

  六、政务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一是全面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分类组合跨多个部门的多种事项,积极推进一张清单告知、一个标准受理、一个平台流转、一张表单申报,提升窗口服务效率和质量。目前,全州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综合窗口139个,纳入“一窗办”事项1287项,一窗分类受理率70%以上。同时,大力推广政务服务“网上申请、网上审批、邮递送达”办事模式。截至目前,全州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797项,其中州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128项。二是加快推进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州、市(县、行委)综合性实体大厅集中服务模式,促进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优化提升“一站式”功能,实现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的行政许可事项“应进必进”。截至目前,全州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共进驻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682项。三是进一步提升办事大厅服务水平。严格执行窗口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落实大厅每日巡查工作制度,结合实施线上线下“好差评”,对窗口业务办理、行为规范办件情况等量化打分,并按月通报政务服务大厅运行和考核情况。四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办理要件、办理时限、审批条件等信息要素标准化、规范化,统一编制办事指南,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截至5月底,全州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与青海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3850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274项。梳理马上办760项,网上办797项、就近办110项、一次办703项,并实现在一体化平台网上咨询、评价、投诉和服务指南下载等功能。五是不断简化办事服务流程。重点推进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办事流程优化和网上办理,共减少证明材料138份,精简率60.5%。企业设立登记由20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由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办结。六是纳税便利化工作稳步向前。按照“尽可能网上办”原则,有序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目前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166项,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涉税缴费事项19项。同时,积极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进一步优化医保报销和结算服务。开通异地就医结算“绿色通道”,解决参保群众医疗费用垫资、报销难问题。推进医保电子凭证试行工作,努力实现从“卡”到“码”的转变,目前全州试点定点医疗机构共110家。持续优化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服务。开展以水电气、物业收费、铁路专用线、汽车消费、电商等领域价格情况为重点的整治工作,共检查26家单位,未发现违法收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