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都兰县多措并举筑牢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8 12:47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都兰县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根治欠薪为出发点,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筑起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网,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受理劳动维权案件3起、涉及人数3人,涉及金额6.5万元,已结案3起,清欠金额6.5万元,协调处理劳务纠纷2起,涉及人数32人,清欠金额18.7万元。

  一、强化组织领导,筑牢维权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领导小组、都兰县促进就业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和促进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二是及时安排部署,定期召开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治欠保支及根治欠薪工作,认真查找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漏洞,推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三是纳入目标考核,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政府目标任务考核中,明确考核内容,细化各成员单位责任,进一步推动各单位治理欠薪工作的主动性,从根本上减少欠薪事件的发生。

  二、深化制度建设,健全维权机制。一是实名制管理制度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行以“一户”“两牌”“三表”为主要内容的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制度,实现关口前移、预防在前、标本兼治,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建立实名制台账95家,签订劳动合同3121份,合同签订率为97.3%。二是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严格执行《海西州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暂行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足额收缴工资保证金。截至目前,共有70家企业向劳动监察部门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112.9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率为100%,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严格落实“谁减免,谁清欠”制度,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办法,为守法诚信企业营造更宽松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建立黑名单库,定期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发生欠薪的不诚信企业及不诚信个人,由各有关行业行政部门对被通报欠薪企业及不诚信个人进行约谈。严格落实企业失信惩戒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将拖欠工资行为较严重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予以公示,在政府资金支持、生产许可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

  三、执法宣传并举,提升维权实效。一是开展项目开工巡查、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推进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二是积极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切实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劳务中介机构3家、建筑企业4家、矿山企业6家,均未发现违法行为。三是加大对建设领域转包、挂靠和违法发包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杜绝因项目层层转包出现拖欠工资的行为,压实建筑总承包企业负责解决企业欠薪的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累计检查用人单位15家,涉及劳动者462人。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维权意识。借助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法律宣传资料以及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宣传和解答《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有关劳动法律法规,有效增强各群体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开展条例宣讲4次,接待有关咨询9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400余份。

  四、推进“两网化”建设,促进维权规范。一是积极推进“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体系。划分基础工作管理网格和执法监督责任区域,将全县分为6个管理区域,各区域由一名劳动保障监察员负责,实现劳动监察工作重心全面下移。二是以日常巡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日常监管与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劳动保障监察联合检查行动,实现清欠工作关口前移。三是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了解掌握施工单位开工前期办理相关手续和用工情况,督促行业主管单位监督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签订劳动合同,全面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四是深入企业开展宣传,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和投诉地址,及时受理农民工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同时,向企业公开咨询电话、建立微信劳动维权咨询平台,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方便施工企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劳动合同用工备案及劳动维权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