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市紧盯“放管服”三维目标助推“地摊经济”规范有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9 09:47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格尔木市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省州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保”“六稳”措施,紧盯“放管服”三维目标,着力助推“地摊经济”规范有序发展,不断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加快推进全市经济复苏步伐。

  一、“放”出岗位,当好“招商员”。一是科学合理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组织市监、发改、城管、农垦、街道、社区等党组织党员成立专班,深入市场、小区等重点场所,围绕摊位数量、摊位布局、运行方式等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研判,分别为89个服装类、185个百货类、47个玉石特产类划定摊位,开发60个小吃摊点,并科学划定“河东商业中心荣盛步行街”为服装百货区,八一路以南“五一广场”小吃啤酒广场。二是严把准入关口。在组织市监、城管街道、社区等党组织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上,专班工作人员主动采取电话、微信群、口头告知等方式,鼓励市民群众踊跃申请报名,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严格履行摊位实名备案、履行诚信经营承诺等制度,全面把好地摊准入门槛。目前,321个摊位申请完毕,300余个摊位排队逐个申请。同时,重点引导待业军属、未就业大学生、低保户、家庭困难农民及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等人员摆摊创业,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保障生活质量。

  二、“管”好摊位,当好“监督员”。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依托河东商圈党建联盟,科学统筹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全体党员,采取“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管理工作模式,分时段、频次,着重围绕食品安全、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商品质量、消费维权等方面做好监督工作,引导经营者“出摊不出格”,保障“地摊经济”规范有序、活而不乱。二是做好消费维权。积极发挥消费者投诉站、12315联络站“一会两站”及党建联盟“红网格”、育红巷社区党支部“网格化”管理作用,及时畅通夜间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并现场解决“地摊经济”中消费者投诉案件,切实维护夜间良好的消费秩序,为市民带来安全、放心的消费体验,助力“地摊经济”健康有序运行。

  三、“服”务本位,当好“守护员”。一是严格合法经营。以昆仑路街道“大工委”、育红巷社区“大党委”为依托,组织“大工委”“大党委”各成员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开展引导摊主手续办理、表格填写等工作。此外,抽调相关单位人员组建成立服务小分队,现场督促指导经营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设施配备、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等内容,全力保障经营主体资格合法、设备齐全、管理措施得当。二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利用街道、社区契约化共建党组织,联合河东商圈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壮大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代表执法、党员义务巡逻等三支队伍,分工协作,在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既抓实抓细场地卫生、食品安全、公共秩序等工作,又强化协作解决质量、价格等消费纠纷,切实当好“守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