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多措并举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2 09:49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多措并举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1至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

  一、做好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一是统筹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制定工业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出台系列工作措施。组成34个工作组入驻34户重点企业,全程协调服务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开复工各项工作。同时建立州级领导联点企业疫情防控稳产复工责任制,32名厅级领导联点102户规上企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释放产能。目前,全州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97%,实现应开尽开。二是全力保障防疫防控物资充足。工信部门积极加大与省厅的对接,争取价值99.44万元的防控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加快防疫物资项目建设,青海国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海柏丽姿日化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项目开工生产,有效缓解了海西一次性口罩紧张局面。三是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沉底对接等帮扶中小微企业活动,为全州685户各类中小微企业协调发放贷款21.87亿元;对企业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为海西州内1.7万户客户减免电费903.3万元;为国草生物科技等14户缓缴电费1208万元;为华润燃气等直供气企业缓缴天然气费1100万元;争取2020年省级第一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259万元。为全州3089户市场主体减征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保险7253.72万元;为545户企业减半征收基本医疗保险2677.67万元;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80万元。

  二、强化要素保障,稳定工业运行。一是优化运行调度。用好工业运行监测平台,强化日常监测,提高分析研判的前瞻性和准确性。紧盯目标任务和形势变化,强化宏观精准调控,督促全州各地区、园区围绕目标狠抓运行,紧盯重点企业抓产值,多渠道支持企业稳生产、提效益,全力稳定工业增长。二是抓好要素保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原辅材料供应、产品运输等困难,努力化解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煤、电、油、气、运等困难和矛盾。积极落实好煤炭调度计划,进一步提高盐湖、庆华等企业煤炭保障能力。落实好电力直接交易政策,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覆盖面,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截至4月底,海西参与电力直接交易企业19户,其中,3月新增4户。累计完成交易电量6.45亿千瓦时,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854.94万元。全力保障成品油运输,组织工矿企业科学提高成品油储能,确保青海油田稳定生产。优先保障重点用户天然气需求,努力做好供需衔接,实现有效供给。通过公路、铁路运输并举等措施,保障企业原料供应,加大产品外运力度。1至5月,全州完成货运量1383.6万吨,同比增长31.5%。三是强化上下游对接。积极搭建各类对接平台,开展点对点等对接方式,形成全州上下共同推进产业联动的长效机制。以短缺产品和空白产品为切入点,加大与浙江等对口援建地区产业链、供应链衔接,积极推动产业跨区域协同配套。1至5月,全州完成上下游产业对接金额50.2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50.2%。

  三、狠抓项目建设,稳定工业投资。一是全力以赴狠抓投资。重点抓好投资调度,按月分解下达,督促企业抢抓施工季,实施集中开复工工作。安排专人梳理摸排拟建、扩能技改项目,完善项目库,挖掘投资增量,将新增项目纳入投资项目库,补充投资总量。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2020年全州82个重点项目纳入青海省“百项创新攻坚”及“百项改造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开复工51个,开复工率62%,完成投资36.16亿元。三是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把项目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立足地区产业定位和产业基础,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合作资源,积极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加强产业合作,做实“飞地经济”,谋划一批起点高、带动作用强的重点投资项目,确保工业项目接续有力。四是加大专项资金争取。组织企业申报重点前期、工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创新等各类国家、省级专项资金,累计上报项目48个,目前正在积极跟进项目资金下达情况。

  四、抢抓发展机遇,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一是加快“数字中国·智慧海西”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全面统筹、组织项目建设,大数据中心、综合运行指挥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完成项目选址、工程建设方案和重点企业车联网调研。二是抓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2020年全州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79个行政村4G无线基站。目前,已完成36个行政村基站建设,力争7月底完成所有试点建设并通过项目初验。三是推进5G建设应用。协调州内2家铁搭公司、6家基础电信企业按照5G共建共享战略,基于双方的网络和频率资源,年内将建设5G基础280个,现已建成5G基站86个,完成投资2700万元,实现主干区、重要场所、重点旅游景点、商务区域等5G全覆盖,5G终端用户达2.6万户。四是积极做好新基建项目储备。储备全州2020年、“十四五”新基建项目89个,总投资33.34亿元,涉及5G基站、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全力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

  五、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非公经济。一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组织召开全州政银企对接会,就推动全州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预计8月份印发实施。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结合全州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围绕资金扶持重点与方向,组织企业申报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获得第一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259万元。申报第二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54个,补充申报工作正在开展中。按照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及新颖化发展等要求,组织10户企业申报全省第三批“专精特新”企业。

  六、强化招商引资,扩大宣传推介。一是强化项目储备。围绕“五个示范省”和“四个经济形态”建设,结合“五个千”产业集群和十二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实际,谋划筛选出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特色生物、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等6大类共66个总投资477.29亿元适宜在海西建设的优势项目,编印成《海西州招商引资项目册》进行宣传推介。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印发《海西州网络招商工作方案》,发挥驻北京、上海招商办的作用,积极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等形式开展“云招商”活动,畅通信息联络对接机制。先后与北京普泉农业智慧农业、上海力乾衡正集团有限公司等42家企业建立联系,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减,进度不松。三是全力筹办展会。5月28日,发布第二十一届青洽会海西分会场布展施工招标公告,通过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择优选择施工单位。共征集拟签约项目30个,拟签约金额102.16亿元。

  七、强化节能监管,推动绿色发展。一是强化源头监管。根据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要求,按照全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的总体部署,配合上级部门对发投碱业等10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监测平台设备前期初装工作,为全面掌握全州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情况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快节能改造。组织申报2020年省级节能专项资金项目10个,其中节能重点工程类8项,绿色制造类2项。开展海西州2020年度绿色制造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梳理筛选青海昆仑黄金、青海西部镁业等5家企业申报2020年绿色工厂。三是开展项目能评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及省有关项目能耗评审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州内企业节能评审工作并下达评审批复。截至目前,组织第三方机构对格尔木融金矿业野马泉M4、M5铁锌矿选矿项目、青海帮帮公社年产6000万盒包装米饭项目进行了节能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