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四个推动”实现商务经济平稳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3 15:50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稳外贸、促消费,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坚持高标准对标,着力创新实干,凝心聚力实现商务经济平稳发展。一季度,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6亿元,同比下降10.7%,增速排名全省第三,高于全省增速12.3个百分点。1至4月,全州进出口总值9507万元,同比下降71.5%。1至5月,限额以上企业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亿元,同比下降7.9%。

  一、推动消费保持稳定增长。一是提供政策支持促进消费。成立海西州消费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海西州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实施方案》《海西州商贸领域提振消费专项行动方案》等,为促进全州消费升级,提供政策保障。中石油、中石化青海销售公司与格尔木冰天电子商务中心签订了柴达木特产销售合作协议,有效刺激消费增长。二是紧抓重要节点促进消费。积极开展2020年“两节”和“五一”汽车促销活动,活动期间销售额达2288.03万元。格尔木市组织各大汽车经销商、商超共21家企业,联合开展“2020年格尔木市第九届汽车展暨第一届商品大集”活动,“五一”期间累计销售1633万元。三是拓宽线上销售渠道促进消费。组织州内15家企业报名参加“享网购”系列线上促销活动,进一步促进消费。“中华特色馆·海西馆”在苏宁易购官网正式上线运营,柴达木有机枸杞、藜麦、牛羊肉、菌类等四大品类,共计30余款产品上线销售。

  二、推动对外开放深入发展。一是强化调查研究。会同格尔木海关开展调研外贸企业发展情况,就更新发展理念、外贸发展、办理进出口登记手续等方面给予指导。赴陕西省开展自贸试验区进行调研,借鉴经验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合作交流。推进中国--尼泊尔“两国双园”各项前期工作,格尔木昆仑物流园区与德令哈中尼产业园签订中国--尼泊尔“两国双园”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推动建立尼泊尔中转保税、商品展示厅等工作。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前期各项工作,拟申报2020年国家第五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三是促进外贸出口。开行首列南向通道铁海快线班列,海西州1350吨优质纯碱产品出口泰国曼谷。德令哈德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尼泊尔加德满都设立境外机构获得商务厅批复。青海国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商务部防疫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成为青海省唯一一家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

  三、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一是出台优惠政策。起草《关于海西州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海西州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十条措施》《关于第三方绩效评价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进一步调整海西州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全力支持海西电子商务发展。二是开展对接帮扶。积极对接本地蔬菜货源,“菜鲜生”“易美生鲜”“伊明生鲜”等生鲜农产品销售和配送平台打通农产品生鲜销售、配送的瓶颈。截至目前,“菜鲜生”注册用户3200人,派发3万余单,单品约200件,销售金额约200万元,生鲜产品平台的用户粘性大大加强。针对州辖电商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工复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与“美团外卖”运营商形成“无接触服务”,并为海西易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搭建的同城生鲜配送平台对接了蔬菜供应商。三是创新发展思路。组织全州7个示范县商务主管部门及项目运营商负责人,赴黄南州河南县、海南州兴海县就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进行考察学习,分享和交流经验做法,为海西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打开了新思路。

  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一是规范相关工作。对海西州“十三五”成品油分销体系建设规划中加油站审批、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制定《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审批流程。制定《海西州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检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海西州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及建设系统录入工作。二是强化执法检查。多部门联动开展节前二手车流通行业、食品安全等监督检查,有效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开展海西州爱国卫生运动暨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督导,对重点对废品收购站、农贸市场、加油站领域的综合环境卫生进行了专项检查。三是做好项目储备。整合全州商贸领域项目资源,建立了全州商贸流通项目库,共储备项目31个,总投资65516.55万元。拟向省商务厅申报2020年切块资金项目44个、2020年省级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6个、2020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