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乌兰县扎实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助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4 15:51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乌兰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经济增长、项目投资、农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群众收入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坚定信心稳定经济增长。一是开复工情况良好。截至目前,乌兰县18家工业企业和10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稳妥有序推进复产复工,返岗复工人数达2023人,重点工业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复产复工率均达到100%。二是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措施。鼓励和支持庆华煤化等重点企业形成最大产能,充分发挥企业在稳增长中的支撑拉动作用。1至5月全县生产焦炭74.2万吨,生产原盐及加工盐31.4万吨,销售额达11.44亿元。三是积极解决资金难题。通过政银企对接落实信贷资金9035.7万元,延缓企业燃气缴费6万元,暂缓缴纳电费60万元,下达企业复产复工补助资金200万元,努力化解经济运行中原料供应、融资等困难和问题。

  二、多措并举抓项目扩投资。一是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保态势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争取落实中央投资项目15项,总投资1.19亿元,专项债券项目2项,总投资0.4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0.4亿元。二是制定《乌兰县2020年重点项目责任分工意见》,老虎口水库、吉电50兆瓦风电、茶卡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茶卡盐湖通用机场建设项目预计6月份开工建设。全县第一批集中开复工项目27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80%。三是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与江苏省如皋市鼎盛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就乌兰县煤化工综合开发循环利用建设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总投资6.5亿元。制定《乌兰县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谋划筛选30余个重点推介项目,计划投资150亿元。

  三、全力推动农牧业提质增效。一是积极做好春播物资储备工作。共调运良种19万公斤,调运储备供应各类肥料共计3180吨、调运农药800公斤、生物农药100公斤,调运优质杂交油菜籽种240公斤,各类蔬菜籽种30公斤,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0.79万亩。二是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鼓励涉农企业积极参加各类推介会和农展(博)会,提升乌兰县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对5家企业发放奖补资金49万元。三是切实做好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和“三农”金融服务。落实13家涉农企业和193户种养殖户贷款7264.8万元。对金泰哇玉公司、三江沃土、康鸿公司等6家企业及合作社补助开复工县级资金55万元,有效保障涉农保供融资需求。四是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项目。计划投入142万元,采购有机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物资及装备,实施面积1万亩。五是成立活畜交易市场。依托茶卡交通和区域优势,利用金泰哇玉公司现有基础条件,在小水桥金泰牧场成立乌兰县金泰活畜交易市场,规范活畜交易市场,为周边牧民群众提供便利。

  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坚持边退出边巩固边提升,认真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扎实开展“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实施“九大脱贫后续巩固行动”,细化“三保障”、基础设施、产业扶贫、贫困监测等6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举全县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是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巩固提升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在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筹措资金55万元,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110个,为全县38个行政村每村设置长期性公益性岗位91个,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三是扎实开展城镇贫困人口家庭状况摸底调查,精准识别城镇困难人口217户344人,逐户拟定帮扶措施。落实资金205.2万元,连续三年为脱贫户购买“脱贫保”,连续两年为边缘户购买“防贫保”。高质量高标准开展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逐条研究举措、明确整改责任人,13个方面49条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

  五、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一是举办“2020年乌兰县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等线上招聘活动,积极搭建线上招聘平台,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农民工就业难问题。截至目前共发布招聘信息13场(次),发布用工岗位933个,目前已实现就业399名。二是强化技能培训模式,提升劳动力素质,在各类培训结业仪式上现场组织招聘会,促进受训劳动力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达601人,培训脱贫劳动力53人。三是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方针,多措并举扩大就业。截至5月底,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9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482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962.38万元。四是严格管理就业专项资金,落实就业联络员督导制度,共收集劳动力信息13600条,拨付就业联络员补助资金10万元。截至5月底,县级公共财政支出完成45004万元,民生支出32381万元,占总支出的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