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以四个“零”营造阳光透明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8 09:51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认真贯彻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优化交易服务流程和环节,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网上办”,不断提升交易平台服务保障能力,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截至6月20日,全州共完成交易项目544项,交易金额25.6亿元,节约资金1.96亿元。

  一、推进项目交易“一网通办”,确保交易主体“零跑路”。切实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从项目受理、场地预约、招标文件制作、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下载、投标文件制作、开评标、中标公示发布到中标通知书发放全部在青海省公共资源交易网“一网办理”,让文件资料多跑“信息路”,市场交易主体“零跑路”,大幅减少交易成本,进一步提高项目交易效率。

  二、提升服务效能,实现交易过程“零拖延”。进一步修订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场内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对进场交易的所有项目,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缩短服务周期,确保项目交易合法、优质高效实施,实现交易过程“零拖延”,招投标效率大幅度提升。

  三、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交易项目“零违法”。启用不见面开标系统,利用电子技术比对编制投标文件的计算机硬盘序列号、IP地址、MAC地址及投标文件雷同性,核查是否涉嫌串标围标,有效遏制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公开、公平、阳光的交易秩序,实现交易项目“零违法”。

  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实现人为因素“零干扰”。为彻底解决海西地区专家资源不等问题,大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态化。对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实施隔离评标,现场双方通过电子屏实时交流讨论,通过电子评标系统,同步完成资格审查、量化评审等评标工作,整个评标过程在音视频监控下进行,所有评审网上留痕。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开展有效遏制评标过程中存在的“熟人效应”,实现人为因素“零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