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大柴旦行委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积极融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1 15:53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大柴旦行委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选准特色产业、做响产业品牌、激发产业活力、延伸产业链条,走差异化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路子,继续保持农牧业提质增效、牧民持续增收、牧区繁荣稳定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立足资源优势,选准特色产业。一是突出生态特色。充分发挥地区山地、草原等生态类型丰富的优势,培育发展特色畜牧产业。如:在柴旦村依托区位优势,鼓励牧民发展生态特色畜牧产业,改良畜群畜种结构,扶持养殖绒山羊带动发展畜牧业,着力打造畜牧养殖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全区牲畜存栏7.82万头(只)、其中羊7.2万只。二是突出物种资源特色。充分发挥地区农耕珍、野、稀、名、特物种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马海高原特色有机枸杞产业和中藏药产业,培育发展具有柴旦地域特色的农业产业类型。如:在马海地区培育枸杞种植企业11家,种植面积17714亩;在全州培育第一家蕨麻种植企业,种植面积2200亩。三是突出地理区位和生态环境特色。充分发挥连甘进藏通疆交通枢纽和生态环境好的优势,着力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如:在马海村依托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积极整合草场、荒地发展集体经济,流转草场土地3700亩,开垦撂荒地2800亩,改良11000亩人工草场,着力打造饲草料种植供给基地。

  二、强化质量标准,做响产业品牌。一是培育农牧产品品牌。立足柴旦地区特色农牧产品生产实际,以质量求效益、以品牌求发展,支持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引导重点企业争取国际有机农产品认证。截至目前,青海金色沙漠农业开发公司、中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仁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大柴旦润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马海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五家企业枸杞产品获得欧盟有机认证。二是打造特色农牧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力推动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区、示范家庭农场、牧民合作社示范社标准化生产。2019年,柴旦镇柴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大柴旦满都拉家庭牧场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家庭农牧场。三是搭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在健全区域特色农牧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完善农牧产品质量检测制度,确保农牧产品生产、加工、输送全程质量可控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着力搭建互联共享的追溯监管综合服务平台。

  三、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产业活力。一是积极推进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健全牧区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开展国有草原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政策,健全管理制度,创新流转方式,高质量实施土地流转承包。二是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壮大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牧产业化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以牧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特色农牧业经营体系。截至目前,培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8家。三是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引导和支持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与牧户建立以股份合作、资产收益、劳务合作、联合发展等为主要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新型经营主体+牧户”“村党支部+企业+牧户”等新型合作模式,让牧民成为特色农牧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如:在两村整合各类资金,每村30万元参股至青海五彩通正荣煤炭有限公司、青海昆源煤矿有限公司,按股金20%进行“分红”;在柴旦村,由村“两委”领办创办孟赫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社员以适龄母羊入股合作社的方式参与“分红”。

  四、推进聚集融合,延伸产业链条。一是坚持全产业链发展。突出重点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引导特色农牧产业从生产环节向前后链条延伸,形成产前、产中、产后无缝衔接,种养加销一体化产业链条。二是坚持集群化发展。引导农牧业企业集中发展、形成规模,推动特色农牧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并把农牧产业发展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依托地区旅游“井喷式”发展态势,推动“农牧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经济增长点。三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优势特色农牧产业为基础,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深入挖掘农牧业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加快发展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牧区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