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氢氧化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0 15:54    编辑: 李宏才

  氢氧化镁:别名苛性镁石,轻烧镁砂等,无色六方柱晶体或白色粉末,无气味,难溶于水和醇,溶于稀酸和铵盐溶液,水溶液呈碱性。氢氧化镁为中强碱,加热至623K(350℃)即脱水分解,与氧化镁一样易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逐渐形成组成为碱式碳酸盐。在高于350℃时分解为氧化镁和水,但只有在1800℃以上才能完全脱水。

  主要合成方法:

  1.卤水一石灰法:将预先经过净化精制处理的卤水和经消化除渣处理的石灰制成的石灰乳在沉淀槽内进行沉淀反应,在得到的料浆中加入絮凝剂,充分混合后,进入沉降槽进行分离,再经过滤、洗涤、烘干、粉碎,制得氢氧化镁成品。

  2. 卤水-氨水法:以经净化处理除去硫酸盐、二氧化碳、少量硼等杂质的卤水为原料,以氨水作为沉淀剂在反应釜中进行沉淀反应,在反应前投入一定量的晶种,进行充分搅拌。反应终了后添加絮凝剂,沉淀物经过滤后,洗涤、烘干、粉碎,制得氢氧化镁成品。

  产品用途:氢氧化镁广泛用于PE,PP,PVC,ABS,PS,HIPS,PA,PBT,不饱和聚酯,环氧树脂,橡胶,油漆的阻燃填充剂,化工,环保等工业领域;用于塑料、橡胶等高分子材料的优良阻燃剂和填充剂,在环保方面作为烟道气脱硫剂,可代替烧碱和石灰作为含酸废水的中和剂;用作油品添加剂,起到防腐和脱硫作用;用于电子行业、医药、砂糖的精制;用于保温材料以及制造其它镁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