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我省推进天文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迈向新的实质性高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24 10:28    编辑: 李宏才

  7月23日,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宁举行,副省长张黎和参会领导共同启动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项目,这标志着我省推进天文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迈向新的实质性高地。

  青海省海拔高、大气透明度高、云量覆盖和温湿度偏低,四周有辽阔的疆土拱卫,设置天文科学装置,无论从自然资源的天然性、重大设施的可持续发展性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天文大科学装置相关工作。2018年起,省科学技术厅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分别与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青海省范围内的天文台址资源考察,并组织国家和青海省科研机构开展相关重大科技专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科研成果。下一步我省将积极与各方协作,联合打造创新平台,推动青海天文领域学科建设,使天文大科学装置建设与青海自然资源和产业优势形成良性互动,实现科技、旅游、文化、经济的深度融合。

  海西州政府、省科技厅、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各科研机构及院校签署多方共建协议,这将有效推动青海区域创新发展的进程,为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贡献。(张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