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清洁能源,为青海发展插上绿色之翼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27 08:45    编辑: 李宏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第二十一届青洽会举办前期,青海践行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启动实施“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在践行“一优两高”的过程中,在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征途上再创新举。

  自5月9日0时至8月16日24时,青海电网正式启动连续100天对三江源16个县和1个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上述地区所有用电均来自水电、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实现用电零排放。

  这是继2017年以来,青海连续三年实施绿电7日、 9日、 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后,再次刷新并保持的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是青海清洁能源转型发展递出的又一张“金名片” 。

 

  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兆瓦光热电站(无人机拍摄)。摄影:殷之皓

  青海成为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本届青洽会,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数字经济、飞地经济“四大经济”展馆成为展会亮点。排在首位的“生态经济” , 让人们不由地再次想起“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生态屏障”等热点词语。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强调,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 “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

  青海是清洁能源大省,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风能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

  2018年,青海省提出“一优两高”发展战略,把“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放在突出位置。2018年、 2019年,青海相继获批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国家公园示范省,省内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

  截至2020年4月底,青海水电、太阳能、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801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规模的87.7%,其中新能源装机达到1609万千瓦,占比达到50.4%,是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近年来,我省始终站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高度,统筹推进国家公园、清洁能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高原美丽城镇、民族团结进步“五个示范省”建设,努力为打造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贡献着青海力量。

  我们看到,在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中,青海蹄疾步稳,扎实迈进。

  2020年7月15日,随着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双极低端系统启动送电,我省“绿电”通过1500多公里的“电力天路”源源不断地送往中原大地。

  同时,依托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优化发展布局,打造产业集群,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基本建成。

  清洁示范就是生态示范,生态示范就是绿色发展示范。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下,在国家有关部委、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青海不断谱写着清洁能源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绿电”行动不断拓展

  让“三江源”地区天蓝水清

  7月8日,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人民医院算了笔账, 5月9日至6月30日, “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已为医院减免电费7500多元。2020年青洽会“绿电”活动不同于以往,让“三江源”地区企业、牧民共享清洁能源发展红利,是本次“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的核心环节。

  本次活动在空间维度上集中聚焦在三江源地区,在时间维度上延长到了100天,变重在技术创新为更加注重社会民生,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内涵更加多元。

  这既是对3年“绿电行动”内涵的拓展,更是对新时代智慧能源发展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积极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紧密围绕清洁能源发展、脱贫攻坚和惠民稳企等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打造“绿电转型、绿电扶贫、绿电惠民、绿电共享、绿电制造”五张名片,努力让青海的企业和群众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

  据介绍,今年的“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实现了源网荷储各方的共同参与,让“绿电”进入企业、进入寻常百姓家,推动降低社会用能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提振社会信心、恢复经济活力。同时,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清洁取暖。以“三江源”保护区16个县为重点,大力推广技术成熟、经济实用、安全可靠的电能取暖,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县县城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近三年来玉树、果洛地区电采暖负荷年均增幅达369%。

  去年出台蓄热式电锅炉峰谷平电价政策,电采暖价格平均降幅达37%,通过峰谷平电价机制,引导午间富余新能源消纳,实现了取暖用户和新能源企业共赢。今年的绿电活动将在此基础上,通过直接交易为采暖客户降低电价2分/千瓦时,积极引导取暖清洁替代,助力“三江源”地区天蓝水清。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使清洁发展成果广泛惠企惠民,国家电网充分发挥能源互联网企业优势,深度应用“大云物移智链” 、 信息通信及能源电力发展等技术,紧紧依托“智能调度、大数据、市场交易、网上国网、国网电商”五大平台,为“绿电”提供精准支撑,实现用户体验可知、数据精准可溯、成效透明可视。

  从“风生水起”到“风光无限”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

  作为清洁能源大省,通过多年的高速发展,青海能源转型已经从“风生水起”走向“风光无限” 。5月7日,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投运暨数据中心上线仪式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大数据产业园内举行。这是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

  产业园一期大数据中心总体面积5000平方米, 527个机架,可容纳8000台标准服务器,能为我省智慧政务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可靠、优质、安全的ICT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和云平台服务,促进资源统合,推动我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海南州清洁能源年发电量超过60亿千瓦时(不含水电的发电量),产业园的投运,无疑为我省清洁能源就地消纳提供了巨大市场,同时也推动了大数据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循环发展。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发展动能上的新转换,技术、模式、发展方式上的新突破,推动新能源行业进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青海已聚集了时代新能源、比亚迪、泰丰先行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构建了覆盖正负极材料、隔膜、铜箔、铝箔及车用储能电池制造的完整锂电全产业链,清洁能源新兴产业发展强劲,助推经济绿色发展。

  本届青洽会前夕,副省长、第二十一届青洽会执委会主任王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我们举办这一赛事的初衷,就是带动锂电等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目前看来,这个目标已经初步达成。

  视点短评:打造“绿电特区”为全国能源发展贡献青海力量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 , 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同时,青海是清洁能源大省,水电、太阳能资源丰富,风资源居全国前列,在清洁能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立足资源优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清洁能源发展牌,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全面加快能源革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且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能源工作尤为重要。

  要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扣“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要求,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现代能源体系,持续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奋力打造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建设青海“绿电特区” , 为全国能源发展贡献青海智慧和力量。

  要明确目标,坚持以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为首要任务。青海清洁能源资源富集,开发潜力巨大。要构筑大规模电力外送通道,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成立足西北、服务中部、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有力支撑国家能源结构调整。

  要明确方向,大力推广普及清洁能源。坚持以100%清洁能源使用为努力方向,在全国乃至全球率先摆脱化石能源困局,大幅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营造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的优美环境。

  要强化动力,进一步加大能源产业发展。把光伏的规模化发展和产业科技进步结合起来,把龙头企业的研发优势和光伏电站投资成本优势结合起来,推动光伏、光热、储能等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为我省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要勇担使命,坚持以提高能源惠民水平为价值导向。从青海省情实际出发,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解决各族群众高品质生活用能问题,建立能源惠民机制,让能源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