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工业园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29 18:11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省、州、市安委办及试验区管委会环安局安排部署,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新要求,紧盯安全监管不放松,积极探索和把握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规律,着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落实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深刻把握“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把安全生产与园区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会议、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约谈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安全生产事故进行通报,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企业汲取收事故教训,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思想认识。二是加大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检查力度,积极配合州、市相关部门及试验区管委会环安局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及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积极开展今冬明春、复工复产安全专项检查、消防安全检查、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燃气专项安全检查、防汛专项巡查等,及时下发现场检查记录,并督促企业整改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邀请专家对园区工程质量安全进行“把脉会诊”,摸清各行业安全生产隐患现状,掌握存在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措施。

  二、加强教育,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一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宣传活动,将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与普法宣传、“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发放资料、召开座谈会、咨询答疑、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和知识,广泛引导园区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二是组织园区及企业干部职工参加州、市安委会及试验区管委会环安局组织的安全生产学习及培训,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深入人心。组织园区重点企业及在建项目安全管理人员60余人分别赴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项目部召开安全生产理论学习会,扎扎实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三、强化排查,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是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充分认清当前汛期安全严峻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南方地区发生特大暴雨造成人员伤亡等严重洪涝灾害教训,加强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切实担负起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职责使命。二是进一步健全园区企业联系机制,密切关注降雨、河流流量、水库水位变化,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上报受灾信息,提升预警发布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三是积极做好人员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督促指导各企业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积极投入防汛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文件“停留在会上、留在纸上”,没有落到实处。二是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薄弱。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壮大,入园企业持续增加,各类建设项目的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不断引入,监管范围日益扩大,监管责任逐渐加重,专业人才缺乏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日益突出。三是少数企业员工安全意识不足。部分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不健全,安全规章制度执行不力,安全投入不足,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且缺乏基本的安全技能,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下一步,德令哈工业园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全力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园区安全生产工作,通过自查、巡查、联合检查或第三方“体检”等多种方式开展各项安全检查,坚决把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是积极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改进和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加强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监督管理工作,引导和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二是继续抓好园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专项整治工作,督促企业制定隐患排查计划,深入开展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三是加强行业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督促企业加大员工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从业人员自我防范能力,认真开展各项专题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