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全力推进特色农牧产业发展提质增速助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2 11:45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部署要求,依托柴达木地区高原特色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结合打造千亿元特色生物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特色农牧业提质增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成效初显。

  一、坚持绿色兴农,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一是持续优化种植结构。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粮食、油料作物和饲草种植面积同比增长36.5%、21.9%、110.5%,成功试种海水稻、杭白菊、羊肚菌等新特品种,土地产出率不断提高,农作物种植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二是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不同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特性及肥料效应,通过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低毒农药替代高毒农药等措施,不断提高农药化肥利用率,全州38.8万亩“两减”项目实现农药化肥减量30%以上。三是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禽畜养殖废弃物处理和综合利用,采取发酵还田、有机肥加工等方式,有效处置禽畜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全州建成有机肥厂11家,有机肥年生产能力达50万吨,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5%以上。全面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等利用模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建立农资包装回收处理机制,残膜回收率达到90%。四是加快推动生态农牧产业聚集。全力打造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乌兰莫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六大产业园,建成6个有机生态牧场和8个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全州认证有机枸杞12.9万亩、有机藜麦4000亩,有机富硒枸杞出口示范基地、1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10万头牦牛养殖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二、突出质量兴农,构建质量追溯体系。一是建立农牧业标准化体系。大力推广标准化种养殖产业,制定柴达木枸杞地方标准和藜麦丰产栽培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完成柴达木枸杞子标准、黑枸杞质量标准和黑枸杞人工栽培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初步构建了以国家标准为基础,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相配套的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化体系。二是加快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依托“互联网+智慧农业”,建立州县两级追溯平台,完成分配检测机构、执法机构和县级监管机构组建工作,全州90%以上“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已录入追溯信息平台。全力推进牦牛藏羊原产地追溯体系项目建设,天峻、乌兰试点项目基本完成,格尔木、德令哈、都兰已完成报备、批复工作,进入耳标佩戴、信息录入、建档立卡阶段,将逐步实现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三是全力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开展辖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累计抽检蔬菜、牛羊肉等农产品123批次,印制合格证3万份。建立完善农业投入品监管制度,推动农药、种子、兽药等农业品常态化监管,开展农畜产品速检培训,全面提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水平。

  三、聚焦品牌强农,构建品牌保护体系。一是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坚持以神奇柴达木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策划设计以柴达木枸杞、乌兰茶卡羊、天峻牦牛、格尔木蒙古羊等为支撑的公用品牌体系,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柴达木特色农牧产业品牌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二是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巩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出口枸杞价值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创建成果,柴达木枸杞入选中欧地标互认产品名单,在全国区域公用品牌排行榜排名第38名,品牌价值达88亿元。认证茶卡羊、天峻牦牛等“两品一标”成果21个,柴达木枸杞、乌兰茶卡羊入选青海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三是加强品牌营销推介。在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规范运行柴达木特色农畜产品体验店、专营店,建立广州、亳州枸杞批发市场直销模式,不断扩大品牌农产品市场占有率。成功举办柴达木富硒有机枸杞节、柴达木藜麦国际高峰论坛、中国牦牛暨柴达木福牛产业发展大会等重要节会活动,柴达木枸杞入选央视广告精准扶贫推广目录,柴达木特色农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四、注重科技促农,构建科技服务体系。一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依托柴达木枸杞研究院和藜麦研发中心,加强在循环产业链延伸、植物源农药、有机肥、保鲜技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攻关,获得省州级科研成果67项,“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型水肥一体化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成果评价为国内领先水平,木霉菌配合有机肥肥效试验、枸杞种质资源圃建设、柴达木绒山羊分子标记和基因优化等科技项目有序实施。二是扎实推进良种工程建设。依托国内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在育种和种质资源方面的技术优势,先后培育出柴杞、青藜等系列优良品种,“海水稻”在柴达木盆地试种成功,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和牦牛藏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三是完善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实施藏区“菜篮子”工程“互联网+”信息平台项目,建设运营特色农牧业平台经济信息管理平台“牛杞来”,为政府、市场主体、金融机构等提供商户管理、统计分析、在线交易等综合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