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扎实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2 11:46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厕所革命”的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坚持把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完善公共服务,展示旅游形象,提升旅游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创新举措,采取“建、改、扩”等方式,全力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工作目标,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满足广大游客需求。

  一、科学规划布局,合理优化配置。紧密结合全州旅游资源分布、全域旅游线路、游客使用供需等实际,合理配置景区景点厕所、乡村旅游接待点厕所,完善全州旅游厕所合理布局,实现旅游厕所供需平衡。坚持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原则,采取水厕、可移动环保、环保旱厕相结合的方式,建设符合当地民风民俗和文化特色,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环保节能,体现人性化、文化表达的特色旅游厕所。

  二、补齐发展短板,规范建设标准。印发《旅游厕所评定和划分标准》《青海省“厕所革命”公共厕所技术保障实施方案》《青海省“厕所革命”公共厕所技术保障指导手册》,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严格按景区厕所评定标准,优化设计和建设方案,切实提升旅游厕所建设品质。同时组织各厕所建设单位负责人参加集中培训,对照标准逐条解读、答疑释惑,对于实际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答复、及时解决。组织建设单位到已经建成标准化较高的旅游厕所现场参观,对照标准进行现场指导,切实推进标准化旅游厕所建设。

  三、加快推进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以来,全州累计争取省文旅厅景区景点、乡村旅游接待点旅游厕所补助资金2387万元,新建、改建92座旅游厕所,进一步增加旅游厕所供给,对A级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接待点、旅游集散地的厕所予以重点支持,增加旅游厕所弹性供给,缓解旅游旺季期间游客如厕压力和游客“如厕难”等问题。

  四、加强动态管理,强化监督力度。统一对2011年至2018年建设的旅游厕所进行编号,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已建和拟建的旅游厕所进行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旅游厕所动态管理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全面提升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强发改、住建、环保、商务等部门以及各景区建设单位间的协调,全面落实旅游厕所建设标准,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同时,对已完工项目加强运营管理,建立专人负责制,健全管理制度,创新厕所管理和服务,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不断提升旅游厕所管理水平,确保旅游厕所管理工作实现长效管理、常态管理。

  五、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能力。根据《旅游厕所评定和划分标准》,完善旅游厕所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做到设施及时完善、及时更新、及时维护。同时,在旅游厕所管理责任单位、景区景点、旅游企业中推进国家、省旅游厕所标准的学习贯彻和执行,加强对旅游厕所保洁从业人员培训,实现旅游厕所标准化、程序化管理和维护,全面营造整洁舒适、方便适用、温馨和谐的如厕环境。

  六、加强技术革新,打造智慧厕所。一是旅游厕所建设坚持“因地制宜、环保实用”原则,倡导节约环保、就地取材,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技术、新材料,力争做到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建设生态环保、实用美观的旅游厕所。二是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厕所建设,在智慧旅游平台、“云游柴达木”和旅游网站上融入旅游厕所定位、便民指南,有效解决游客寻厕难问题。三是提高百度电子地图标注率。委托专业机构对景区建设完成的所有旅游厕所进行GPS定位,大幅提高旅游厕所百度电子地图标注率,为广大游客提供便利服务,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