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扎实开展“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7 11:47    编辑: 李宏才

  为认真贯彻全省关于开展“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海西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盯全年目标,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聚焦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狠抓疫情防控和稳产复工。一是统筹做好防疫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疫情监测和分析研判,突出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防控,统筹指导各地区规范开展防控处置工作;全力保障防疫防控物资,认真做好病例救治准备工作。截至目前,核酸检测临床标本4843人份,均为阴性。二是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及时制定工业企业开复工方案,建立州级领导联点企业疫情防控稳产复

  工责任制,帮助企业复工达产;抽调34个工作组入驻重点企业,全程协调服务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开复工各项工作。目前,全州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97%,实现应开尽开。三是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帮扶中小微企业活动,为全州685户各类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1.87亿元;对企业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为州内1.7万户客户减免电费903.3万元。争取2020年省级第一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259万元。为全州3089户市场主体减征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保险7253.72万元,为545户企业减半征收基本医疗保险2677.67万元。

  二、稳步推进项目投资。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3月份举行208个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总投资1053.1亿元。截至目前,44项省级重大项目开复工38项,开复工率86.36%。163项州级重点项目开复工103项,开复工率63.19%。二是做好项目前期储备。组织开展年度“项目前期集中编制月”活动,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开展“项目集中审批周”活动3次,集中审批项目7项,项目总投资2.34亿元,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1.85亿元。三是加强项目资金争取。积极申报争取项目资金,使更多的项目纳入计划项目库,以项目实量化促地区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6个,落实资金6.23亿元。认真梳理上报“融资专列”项目35个,获批项目6个,落实融资需求11.09亿元。四是开展投资项目督查。把中央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投资项目、省州级重点项目等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完善项目动态监管机制,做到实施项目的“底数清、台账明”。对全州投资运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导,确保项目投资工作任务如期完成。1至5月全州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02亿元,同比增长4.35%。

  三、协同推进产业发展。一是全面融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不断完善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牧业经济发展。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10.88亿,进一步完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布局。加强农牧区饮水安全,提升菜篮子工程品质。二是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海南特高压外送通道配置电源和集中式风电项目建设。积极申报新能源产业项目,全力打造海西新能源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州布局实施新能源项目360个,装机容量1254.81万千瓦,建成装机容量879.02万千瓦,累计发电量374亿千瓦时,落实新能源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56.17亿元。三是协同推进第三产业发展。组织召开全州第三产业指标运行调度会议,及时研判服务业发展趋势,精准施策、全力调度,努力化解疫情对第三产业发展的影响。加快民生领域项目建设,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截至目前,全州共落实社会事业领域项目41项,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1.15亿元。四是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中国—尼泊尔“两国双园”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格尔木昆仑物流园区与德令哈中尼产业园签订中国—尼泊尔“两国双园”合作备忘;开行首列南向通道铁海快线班列,海西州1350吨优质纯碱产品出口往泰国曼谷。青海国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商务部防疫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成为青海省唯一一家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

  四、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隐性债务存量,确保债务规模和债务率得到有效控制。推进金融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强化现场、非现场监管,继续保持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高压态势。二是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中央省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5亿元,实施村级产业发展、补短板等项目70个。协调落实援青扶贫资金1000万元,确定援青扶贫项目7个,有序推动落实。继续推行“脱贫保”和“防贫保”商业保险,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体系。严格贯彻落实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相关要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12亿元,安排扶贫项目156个。组织开展脱贫攻坚“补针点睛”排查工作,实现脱贫户全覆盖。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主动认领8个方面25类35个问题,提出了119条整改措施,所有问题已于5月底全部按期销号。围绕“六个保障”和“两个全覆盖”目标,构建“12+8+N”政策框架。开展城镇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识别出年人均收入12000元以下的城镇贫困人口2075户3661人。三是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整治。水污染方面。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及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截至目前,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保持稳定,基本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分类推进88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煤烟型污染治理。淘汰燃煤小锅炉6蒸吨。1至5月份,德令哈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5.6%,格尔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4.5%。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围绕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全州223个重点企业行业用地调查,现场抽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废物资源化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5%以上。加强对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和处置等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对全州15家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和60家危险废物产废单位进行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截至5月底,全州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共237家与医废处置中心签订处置协议,累计处置医疗废物92.5吨。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抓好抓实就业创业工作。截至5月底,全州城镇新增就业578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88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4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9268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4386.39万元,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8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在3.5%以内。用好用活1000万元就业创业扶持资金,全力推进实施“海西州就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年内发放创业贷款395万元,扶持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创建零售等经营实体20家。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截至5月底,全州各地共计培训1300人次。二是严格落实社会保障工作。全州各项社会保险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认真贯彻国家和省阶段性降费和“减免缓”政策,全力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截至5月底,共为全州1300余参保企业减征、减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1.24亿元。阶段性提高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人员的价格临时补贴,全州发放价格补贴10.8万元;发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3.19亿元;发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3.83亿元;支付工伤保险金3020万元;支付失业保险金211万元;发放价格补贴、一次性生活补助、技能提升补贴共计103万元;支付职工医疗保险待遇3.33亿元;支付生育保险待遇1598万元;支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4941万元。三是加快推进健康海西建设。着力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启动海西州专科联盟建设。全州共12家公立医院及民营医院参与专科联盟建设,组建外科等10个专科学组。各专科学组从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等方面着手,强化对县乡级医疗机构辐射带动,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临床带教、业务指导等工作。四是稳步推动教育稳步发展。坚持把教育项目建设作为改善办学条件的重要途径,总投资24704万元实施教育建设项目28个,,主要建设校舍9.4万平方米,目前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五是持续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做好城市、农村低保等提标工作,截至5月份,全州保障城乡低保对象3308户6527人,累计支出保障资金165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