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强化“两个帮扶”推进“组团式”援青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8 10:20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浙江省和海西州始终把加大实用型、紧缺型人才培育,尤其是“组团式”人才智力援助作为援青工作的重中之重,通力合作、系统谋划,聚焦海西实际,将教育和医疗“组团式”援青明确为智力援助重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推进了教育、医疗“组团式”援青工作的深入开展。

  强化教育帮扶,开启智力援助工作新模式。签订《浙江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教育工作协议书(2018—2020)》等对口支援协议书24个,海西州104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浙江93所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协调推进增加本科定向招生计划、普通高中异地办班、深化教学研究帮扶、全面开展教育评估、深化职业教育帮扶和举办援青高中示范班等教育对口支援协议落地实施。建成格尔木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大柴旦行委中心学校综合楼等教育援青项目共13个,配备中小学校车、教学用具等设备,落实资金8000余万元,进一步改善了海西州中小学办学条件,推动海西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后组织45批次276名浙江援青专家名师赴2市3县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受益师生达5500余人(次)。浙江教育评估院学前教育评估专家一行7人赴格尔木市等地开展幼儿园“班级保育教育”质量诊断性评估,推动全州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杭州市第九中学和海西州高级中学开展物理“空中课堂”交流活动,首次实现了两校课堂和教研活动的远程互动。协调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校)等8家职业学院(学校)帮助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和格尔木市职校,分期分类重点培育职业院校特色专业,深化师资培训、学生培养、教学科研、学校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开放“浙江之江汇教育广场”,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办普通高中海西班,招收海西州高中学生69名;在高级中学设立首届“浙江援青海西高中示范班”,连续4年在德令哈一中设立“杭州班”,2019届“杭州班”毕业班学生均分超过中考录取分数线近150分,打响了“组团式”教育援青品牌。2016年以来,浙江援青指挥部每年拨付资金50万元,组织650余名海西师生暑期分赴浙江省各地开展海西州民族团结夏令营活动,促进师生交流、丰富学生阅历、增进两地友谊、促进民族团结。落实浙江省面向海西州本科定向招生计划127人。2019年,浙江省在原定37个本科生定向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再增加定向招生计划8个,其中:第一批本科计划定向招生32个、第二批本科计划定向招生13个,涉及师范、卫生、农林、金融、行政管理、食品安全、财务管理等海西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人才所需专业。在海西举办小学英语、初中英语、初中政治、高中数学、中小学教育信息化骨干教师等培训班20期,参训2000余人(次);在浙江举办海西州教育行政干部中学校长、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职业院校和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教师440人(次)。设立兼职教研员制度,3名援青教师兼任州级各学科教研员,组织开展海西州学科教研等活动,培训当地师资力量。

  强化医疗帮扶,加快健康海西建设新步伐。“组团式”援青医疗团队以“省内领先、区域一流”为目标,帮助指导州人民医院成立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建成海西州临床检验中心、胸痛中心、泌尿外科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提升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能力,填补海西州31项医疗技术空白。2016年7月,成立心血管内科,截至目前,门诊接诊1.7万余人(次),住院收治2823人(次),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到98.7%;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术、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经皮冠状动脉内支架置入术等手术300多例,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40余例。2017年8月,浙江援建的青海省第一个地区级检验中心------海西州临床检验中心正式挂牌并投入运行,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精准、更高标准医学检验和临床诊疗服务。同期成立的泌尿外科,已完成300余例各类泌尿外科手术,其中有20余项手术和检查是海西首次开展。以海西州人民医院为中心建立海西东部区域医联体,胸痛中心、泌尿外科中心已覆盖海西东部三县一市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等4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累计培训医护人员近500人(次),医联体胸痛中心救治患者800余例,成为全省首家通过国家胸痛中心基层版认证的胸痛中心。援青专家借助互联网、微信平台等媒介,网络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患者救治270例,有效提高了胸痛患者抢救成功率。4年来,在援青专家的传、帮、带作用下,本土医疗人才诊疗技术水平进步明显。州医院心内科培养出了能独挡一面的本土人才骨干力量,并成功挂牌海西州介入名医工作室;内科培养出2名能够独立开展无痛支气管镜检查的专业技术人员;妇产科、急诊科、泌尿外科积极推广微创手术治疗;消化内科、检验科等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0余项,进一步满足了患者就医需求。专家团队致力于临床医疗研究,参加危重疑难患者会诊,指导协助医院先后开展电子肠镜、支气管镜检查各类检验检查项目20项。积极开展重型颅脑损伤、脑出血、颅骨修补等神经外科多发疾病手术,多次赴基层医院参与救治重型颅脑损伤和脑出血患者,完成多例颅脑手术。冠状动脉内超声检查术和冠状动脉内旋磨术在青海省居于领先地位,冠状动脉内旋磨术被评为“青海省省级三新技术项目”。腹腔镜下肾癌根治和肾上腺肿瘤切除术以及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MPCNL)等达到了青海省前列水平,在省内首家开展钬激光碎石术。妇产科实施单孔腹腔镜畸胎瘤剔除术等复杂高难度手术。儿科开展新生儿气管插管等适宜技术,极大提升了危重患者救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