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行委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4 14:22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大柴旦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着力在三次产业协同发展上做文章,在强优势、补短板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注活力、强支撑,持续蓄足发展后劲。一是高效率“推”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促投资的主要抓手,通过储备项目抓前期、拟建项目抓落地、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运行等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做好要素保障,全力确保项目安全优质高效推进。截至目前,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复工11个,总投资58.09亿元,完成投资7.34亿元,开工率100%;列入全州年度计划的28个重点项目开工13个,开工率46.4%;立项批复项目49个,总投资7.83亿元;工业备案项目7个,总投资1.26亿元。二是高规格“促”招商引资。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年行动”,全面扩充项目库,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先后赴江苏和福建等地开展招商“路演”活动2次,对接洽谈项目5个,达成投资意向5个,计划实施项目3个;“青洽会”拟签约项目4个。三是高标准“抓”园区建设。聚焦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煤炭储运和纯碱产业基地建设目标,继续完善水、电、路、气和排污、通讯等基础设施保障,健全完善金融物流、医疗卫生、治安联防等生产生活性服务,持续加大产业项目衔接和上下游延伸融合发展力度,奋力推动园区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

  二、转思路、强服务,全力增强经济实力。一是顺应形势“转”思路。立足典型工矿区实际,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持之以恒放大一产孕育、二产主导、三产壮大的效应,努力在全州、全省工作中展现柴旦担当、树立柴旦形象、作出柴旦贡献。二是用情用心“供”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转变工作作风,用情用心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企业复工达效。上半年,落实企业减税降费6545.33万元,减免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金366.35万元,减半征收养老保险金487.64万元。三是提振信心“促”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投资、调结构、抓改革等各项工作,顺利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上半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74亿元,增长8%;预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0亿元,增长10%;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下降20.9%;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亿元,增长5%。

  三、调结构、抓统筹,探索多元发展路径。一是久久为功“精”一产。紧密围绕打造“全域有机农业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和“枸杞产业、蕨麻产业、骆驼产业、饲草产业”基地目标,扎实开展农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行动,调整优化特色农牧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上半年,预计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529万元,增长5%。同时,投资2000万元积极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区域农畜产品上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等服务体系。二是千方百计“强”二产。在不断壮大做强盐湖化工、煤炭开采、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支柱产业的基础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篇文章”。上半年,预计完成第二产业增加值22.43亿元,增长8.4%。三是想方设法“活”三产。以高原特色旅游为龙头和支撑,聚焦“柴达木盆地旅游核心区”目标,大力推进文旅融合,辐射带动电子商务、商贸物流、金融服务、餐饮住宿、文化体育等服务业快速发展、整体提质、互促共赢。上半年,接待游客6.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22亿元;预计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2.26亿元,增长4%;光影之城景区试营业。

  四、优环境、扩开放,全力激发发展动能。一是尽心尽力“强”扶持。倾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投资环境整治和情商暖商护商爱商行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及时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的问题和困难。上半年,协调对接引导企业18家,互销产品117.93万吨,对接金额5.19亿元;向企业拨付水电气运补贴103万、复工复产奖励32万元、助力复工复产补助资金36万元。二是坚持不懈“增”活力。坚持把开辟国际市场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抢抓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历史机遇,主动进位、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支持企业“走出去”。成功开行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1350吨优质纯碱产品出口泰国曼谷,五彩碱业实现出口额557万美元。三是驰而不息“优”环境。深入落实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若干措施,不断强化政府与区内各金融机构及企业间的沟通协调,明确金融信贷供需要求,充分发挥“助保贷”“双基联动”贷款平台作用,持续加大对企业信贷投放力度,逐步改变区内银行难放款、企业难贷款的状况,发放各类贷款1.15亿元,不断厚植企业发展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