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主动融入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全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6 14:23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紧紧抓住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重大政策机遇,充分利用柴达木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和广阔的荒漠化土地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产业,相继建成了一批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初步实现了海西州第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架构,新能源产业保持了快速、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注重顶层设计,新能源产业布局更加合理。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2018—2020年)》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在编制完成《海西州国家零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规划》《海西州清洁能源送出基地规划》等规划方案的基础上,委托相关院所编制《海西州第二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发电基地规划》《海西州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规划》《柴达木国家级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基地规划》等相关规划,科学确定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项目布局以及开发规模,推动形成合理布局、融合配套、错位分工、优势互补、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同时,立足海西实际,扎实开展“海西州新能源资源调查”“海西州新能源产业发展土地综合利用规划”“海西至华东(鲁南、苏北)第二条特高压输送通道可行性研究”等配套调查研究工作,着力打通规划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新能源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

  二、实施项目带动,新能源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七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办公、统一配置要素、统一建设、统一并网、统一验收、统一运维)管理原则,全力推进光伏、光热、风电以及配套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布局形成格尔木东出口、德令哈西出口、都兰诺木洪、乌兰茶卡、大柴旦锡铁山等16个新能源主要发电园区。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实施新能源项目361个,总装机容量1259.8万千瓦,建成新能源项目265个,装机容量884.02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光伏发电产业,建成光伏发电项目182个,装机容量498.87万千瓦,创造了全国单体项目装机容量第一、全国同一批同一地区两个“领跑者”示范基地项目、项目批建周期最短等佳绩,成为全国重要的光伏发电基地。风力发电产业,建成风电项目79个,装机容量364.15万千瓦,实现由高原实验性开发到大型兆瓦级发电机组的历史性突破。光热发电产业,建成光热项目3个,装机容量16万千瓦,实现全国首家商业化运转的第一座塔式和槽式太阳能电站,成为国内太阳能热项目建设的“高地”。配套储能产业,建成能互补储能项目1个,电化学储能容量5万千瓦,有效解决当前新能源大规模并网遇到的技术难题,促进了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和利用,在新能源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坚持开拓创新,新能源产业发展日趋多元。采取“政府主导、企业配合”的方式,全力推进院士工作站、研发中心等清洁能源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中兴分布式光伏发电运维服务中心、卢强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塔式热发电设备检测实验室等相继落地,“风光互补+智慧能源高端科研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风能、光能资源开发及生产全产业链战备基地”等稳步推进,围绕清洁能源发展的产、学、研测检运维服务体系加速形成。精心谋划实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延链、补链项目和配套项目,先后建成百瑞特新能源300兆瓦光伏组件、金风科技300兆瓦风机装配、日晶光电单晶炉、兴明电力年产1万吨电线电缆生产线、中电博顺天宏智能运维机器人等项目,有效缓解了全州清洁能源部分装备运输紧张、产品价高的矛盾,提升了地区上下游产业互助互推能力。积极推动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建成总装机规模11.7兆瓦的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施了光伏暖棚、光伏供暖、光伏提水、户用光伏等项目,在积极推动新能源应用多元化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四、抢抓政策机遇,新能源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主动抢抓国家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机遇,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已出台的税费减免优惠政策,持续加强对清洁能源产业宏观引导,制定出台《海西州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新能源产业最具吸引力的“政策洼地”。携手青海银行与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发展基金中心、海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签订《青海省循环经济海西新能源产业基金战略合作协议》,设立青海省循环经济海西新能源产业基金20亿元,全力保障优质重大新能源项目签约落地。充分利用州内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对建设在荒漠化土地上的新能源项目,实行免缴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优惠政策,全面提升海西在清洁能源产业上的综合竞争力。建立新能源产业项目“绿色通道”,实行联审联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用地、环评、安评等项目手续审批资料齐全符合相关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切实帮助企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