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格尔木市“五个再”稳步推进健康扶贫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23 09:05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格尔木市紧盯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积极落实“三个一批”“六减四优先十覆盖”等政策,抓实抓细健康干预、大病慢病分类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具体措施,全面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扎实基础。

  一、组织保障再强化。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健康扶贫“一把手”负责制,专题安排专题部署健康扶贫工作,制定印发健康扶贫后续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卫健系统健康扶贫巩固提升重点工作方案,确保健康扶贫工作稳步推进。二是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村入户一对一、面对面开展健康教育政策解读,引导群

  众正确把握政策,科学就医,极大地提高了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解释、宣传、落实“三到位”。三是开展健康扶贫知识培训。切实加大对大病救治病种数、慢病病种、“六减免”政策等健康扶贫培训力度。广泛利用广播、微信等媒体平台对健康扶贫政策进行宣传,群众健康扶贫知识普及率显著提高。

  二、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再落实。一是全面落实“六减”政策。住院病人诊查费、检查费、检验费、麻醉费、手术费、住院床位费减免10%,累计减收69人1.3万余元。二是积极实施“四优先”政策。优先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摸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项目建设,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部达标,全市42个行政村村卫生室建设面积均达到60平米,已全部达标。实现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和公共卫生室四室分开,各村卫生室设备配备均达标,固定村卫生室配备80种以上基本药物,流动卫生室均配备50种以上基本药物。优先加强人才培养,实施县级医院临床骨干医师专项对口“一对一”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方式为基层培养了更多专业人才,通过分配接转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为基层充实了人才队伍。优先增强中蒙藏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基本实现中蒙藏医药服务全覆盖。优先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大重点疾病防控力度,完善鼠疫、包虫病、碘缺乏疾病、结核病、职业病等防治服务体系。三是稳步推进“十覆盖”政策。做实精准扶贫项目,落实育龄妇女补服叶酸补服1396人3682瓶;新生儿疾病筛查858人次;儿童营养改善发放营养包9392盒;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433对866人次;“两癌”筛查1545人。白内障筛查37人;先天性心脏病筛查127人次;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8915人次;农牧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2927人;包虫病免费药物治疗全覆盖。

  三、“三个一批”工程再推进。一是开展大病专项救治。按照“三定”措施(定点医院、诊疗方案、单病种付费),将大病救治范围扩大到35种。全市贫困人口大病患者33人,已救治33人,救治率为100%。二是开展慢性病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61个,重点人群签约率100%,贫困人口慢病签约140人,签约履约率达100%。三是开展重病兜底工作。农牧区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重病患者应享受的医疗报销政策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重大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目前,全市贫困人口重病兜底9人,兜底率100%。

  四、医疗服务能力再提升。一是强化帮扶带教工作。抢抓温州、大连、上海等地多家三级医院帮扶机遇,通过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不断加强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培养。同时,加强县域内帮扶工作,实现县级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市人民医院发挥龙头作用,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远程会诊全覆盖。二是做实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县、乡、村紧密型医共体,不断强化医共体职能发挥。加强市级医院对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业务管理与指导,广泛开展业务查房、人员带教、手术指导等工作,指导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基层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医联体专家进行急救、传染病、预防接种等培训。开展家庭医生知识竞赛活动,全市8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承接联合体32人参加。

  五、动态系统管理再加强。一是完善慢病管理。落实精准到户在线慢性病签约履约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络优势,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通过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构建贫困人口慢性病服务管理平台,实现贫困人口家庭签约医生团队签约,常见病、慢性病随访和健康教育在线管理,进一步提高履约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感受度。二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启用“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手机APP随访录入功能,通过系统显示的随访录入图片、地址、信息,可以动态准确掌握家庭医生入户履约情况,确保随访履约信息录入的真实性和精准性,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质量。三是加大健康扶贫动态系统数据管理。及时录入和更新数据信息,做好医保、大病保险、健康商业补充保险等报销数据与系统数据衔接,提高数据填报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