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新闻动态  /  海西要闻

海西州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铺陈家园最美底色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4 09:05    编辑: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不遗余力持续打造蓝天、碧水、净土,铺陈家园最美底色,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海西蓝”呈现美丽风景。一是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明确、细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守生态环保红线底线。组织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分类推进88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二是扎实推进煤烟型污染治理,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原则,淘汰燃煤小锅炉6蒸吨。1至6月,德令哈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3.7%,同比上升3.3%,PM2.5平均浓度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格尔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1.4%,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3%。总体而言,全州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

  “碧水绿”铺陈最美底色。一是开展全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工作,对各地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实行月调度。制定《海西州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一源一策”整治方案》,通过现场调研和专题会议等形式全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对格尔木市第二水源地等4个水源地重新划定了保护区。对纳入千吨万人水源地整治范围的都兰县香日德河东水源地,按季度开展水质监测。二是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州重点乡镇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补给区环境状况调查。围绕“水十条”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及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三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治理等工作。截至目前,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保持稳定,基本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

  “厚土净”绘就生态画卷。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法律法规,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一是围绕打好净土保卫战,按照《关于印发<青海省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展污染源排查工作,并结合2019年省土壤污染状况办公室反馈的疑似污染点位,完成全州223个重点企业行业用地调查,现场抽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废物资源化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5%以上。二是加强对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和处置等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制定印发《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方案》《2020年度海西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对全州15家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和60家危险废物产废单位进行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截至6月底,全州237家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含卫生室及诊所)与医废处置中心签订处置协议,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19.26吨。全州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