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工业园以“五字诀”助园区企业纾难解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05 14:35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格尔木工业园认真落实省、州和试验区管委会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采取“保、减、防、补、服”多种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恢复经济运行秩序,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保”主要是提升要素保障。针对企业原材料缺乏和供应链不畅的问题,综合施策,强化煤、电、气等要素保障,先后协调解决了中浩化工公司天然气短缺和盐湖镁业公司煤炭、石灰石、电石等原材料供应问题。同时,以推进直供电交易方式,扩大电力交易对域内企业的覆盖面,协调将园区12家企业纳入电力直接交易范围。积极组织园区19家企业开展缓缴电费申请,协助昆仑山矿泉水公司等7家企业缓缴电费871.93万元。

  “减”主要是减轻企业负担。研究出台《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扶持措施意见》,从领导联点帮扶、资金奖补、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房租减免、金融服务等方面帮助园区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渡过难关。先后为11家企业减免厂房、办公楼及倒班楼租金869.69万元,组织园区企业完成中央预算内技改项目、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工业转型升级等8类78批次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共争取专项资金186万元。

  “防”主要是抓好疫情防控。针对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需求,分批次梳理上报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物资需求清单,并多方衔接购买防疫物资,将购置的2万多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及青海柏丽姿日化科技捐赠的100箱抑菌洗手液及时发放到70多家开复工企业,保障重点企业防疫物资需求。协助青海柏丽姿日化科技完成日产8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订购工作,促进项目按时开工。同时,积极动员园区企业履行社会义务,组织金昆仑锂业无偿捐献消毒液760余吨,格尔木工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向格尔木市教育局捐赠乙醇消毒液80箱,为加强省内、州内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持。

  “补”主要是兑现奖补政策。制定了《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兑现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资金奖补方案》,组织召开园区复工复产政策奖补大会,从开复工奖励、稳增稳产奖励、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奖励、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奖励、重点项目前期补助、防疫物资捐献企业及防控疫情表现突出企业奖励、水电气运费补贴、房租补贴、防疫物资增产扩能补贴、贷款贴息等10个方面,为园区82家企业兑现了相关政策奖补资金,全力助推企业和项目复产复工、稳产达产。

  “服”主要是做好融资服务。实时梳理征集园区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需求11亿元,征集青海徕硕工贸12万吨硫酸钾副产14万吨工业盐酸、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等产业项目融资需求100.85亿元。组织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开复工融资对接座谈会,及时将征集的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需求推介给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开复工金融服务保障组和省、州8家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园区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截至目前,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园区企业投放信贷12.56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资金流、流动性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