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
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06 10:20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试验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州“两会”部署,紧扣“四种经济形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和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是全力抓好循环经济。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循环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分析试验区产业发展基础、优势和短板,深入研究试验区未来几年参与国际国内产业分工、产业体系构建的突破点、拓展点和倍增点,积极参与《柴达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编制,进一步明确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积极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实施的佛照蓝科锂业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等24个续建项目有序复工,华信环保年处理10万吨工业固(废)生产新型导渗及载体材料、国源化工年产13.5万吨氯酸盐等15个新建项目开工,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加快构建以盐湖资源开发为核心,融合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炭清洁利用、金属冶金以及新能源、特色生物等多产业横向扩展、深加工纵向延伸的循环型工业体系。截至目前,已经形成850万吨氯化钾、100万吨硫酸钾、17万吨氢氧化镁、480万吨纯碱、8.6万吨碳酸锂、1万吨氯化锂、10万吨硼酸、100万吨甲醇、8000吨枸杞原果汁、3000吨枸杞酵素等生产能力。

  二是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将“新基建”作为园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不断加快完善各工业园区和企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各园区光网园区、数字工厂、无线车间等制造企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构建覆盖各园区和规模以上制造企业的光纤宽带网络和新一代通信网络,满足制造企业数据传输和多业务承载需求。目前,试验区已实现宽带全部覆盖,接入能力达到50Mbps-100Mbps,园区上网服务和交流能力,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在此基础上,全力推动园区企业“两化融合”,部分重点企业信息服务创新已经渗透到公司管理、决策、执行、监督、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企业两化融合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探索推动飞地经济。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关于发展飞地经济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新路径,积极对接北京、天津、江苏、山东、上海、浙江等对口援建省市,争取有意向的“飞地经济”园区和项目加强试验区的合作共建。在德令哈工业园规划6000亩具备“七通一平”条件的土地,用于承接省内其他州市飞地经济项目,引进中科昆泰药丝焊芯项目作为茫崖市飞地经济项目落户德令哈工业园,积极推动天峻县年产五万吨火焰蔘项目和湖源牧业牛羊肉深加工项目落户德令哈工业园,正在积极对接玉树含锶矿泉水、物流飞地经济等项目与格尔木工业园开展飞地经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