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槽式光热电站集成控制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24 21:03    编辑: 李宏才

  8月18日,独立第三方评价机构—中国节能协会组织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等新能源领域杰出专家院士,对由中广核风电公司、太阳能公司和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公司联合完成的“槽式光热电站集成控制技术”科技成果进行评审,认定此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该成果聚焦光热电站集成控制技术,在国际上首次进行高海拔地区精准故障识别及预警技术研究,首次掌握高耐候高精度液压驱动系统设计、逐日控制系统设计及控制逻辑、全天候实时监测、千吨级导热油系统周期性大温差交变运行特征下膨胀液位与压力、导热油再生过程联动控制等核心技术,一举打破国外企业在光热发电集成控制领域的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可实现电站设备整体优化1.5%-2%、经济效益约7500万元,节约标煤26000吨,在电站寿命期内每年可提高发电量6500万千瓦时。

  此项成果主要依托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50MW光热发电示范电站项目。该项目是国家首个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由太阳岛、传储热岛、常规岛3个核心模块组成,装机容量50MW,设计年发电量1.9亿千瓦时,配套储能系统可实现24小时连续或按需发电,是国际上海拔最高的在运槽式光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