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都兰县“三个推进”持续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9 16:32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都兰县立足农牧业大县实际,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枸杞、藜麦、青稞等特色作物为主导,全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特色产业优势凸显、特色产业体系健全,农业现代化建设成效明显。

  一、强化科技引领理念,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县创建。坚持把“三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科研企业的沟通,扎实推进地理标识等农业和科技创新工程落地,加快形成“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一是推进园区建设。牢固树立产业扶贫理念,立足绿色生态资源禀赋,依托青稞、藜麦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基础,打破行政“壁垒”,全面整合资源,创建省级现代农业(藜麦、青稞)产业园区,为集约化、产业化、科技化发展打下基础。二是注重产业品质保障体系建设。建成大中型农产品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监管平台,建设病虫害田间监测设备点24个,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配置农残和兽药检测仪并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系统,数据实时更新,预测预警系统覆盖面积16万亩,有效保障县域农产品出品质量。三是持续提升农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完成有机肥招投标工作,输送有机肥1.53万吨,完成有机肥增施3585亩,输送完成率100%;全面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加强非洲猪瘟和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和常见多发疫病的预防工作,各类动物疫病免疫538.98万头只(羽);重点发展高品质牛羊肉、枸杞、藜麦等特色优势农畜产品,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四是积极培育农牧经营主体。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个,省级合作社8个,州级合作社9个,县级合作社2个。

  二、打造特色产业模式,加快推进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步伐。坚持把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发展特色经济的重要手段,充分利用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强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程。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构架。确定园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等内设机构部门,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任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主持园区工作,机构职能进一步理顺,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为加快园区发展打牢基础。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2020年开复工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达3.01亿元,重点建设给排水及供暖建设项目、物流仓储基地及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办公区绿化建设项目等,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亿元。三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积极组织产业园企业及合作社参加“青洽会”,获得“中国优质枸杞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中华传统好食品”奖项。通过品牌推介、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引进都兰唐百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爱芙蒂(青海)冻干枸杞产业有限公司、青海中鋳科技生态沙化治理有限公司,并与美国雀巢中国分公司、澳门、内蒙古、宁夏、深圳、江西等多地多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并准备入驻产业园前期工作。四是带贫致富能力显著增强。始终把增收致富、脱贫攻坚作为产业园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集体股份合作社,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带动农民增收模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及农户采用土地经营权入股、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在“依法、自愿、有偿”前提下,尝试转包、出租、反租倒包、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实现土地流转,真正让农牧民群众享受发展红利、发展成果。

  三、加快集约化发展,扎实推进都兰(省级)现代农业藜麦青稞产业园建设。围绕“政府推动,市场导向,科技支撑,龙头企业带动”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集中发展特色产业。一是加强资金投入。累计完成投资8340.17万元,建设完成标准化厂房3座,2000平方米的冷链仓储1座和仓储库房1座以及厂区道路及供排水等基础设施,计划年底完成建设。二是大力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种植。产业园区现有藜麦良种繁育基地600亩,藜麦高产稳产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藜麦种植基地1.49万亩,青稞种植基地4.35万亩,规模化养殖基地455亩,通过土地流转和入股经营,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到60%。园区入驻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13家,入驻农业企业11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家,生产基地基本形成了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的生产基地建设格局。三是大力推广绿色有机种植。推广生物化肥、环保型生物农药,集成土壤综合技术体系,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基本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前,园区主要农作物化肥和农药利用率分别达到35%和52%,畜禽粪便(或秸秆)综合处理率达到85%,认证绿色食品或有机产品面积1.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