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充分依托枸杞产业优势全力打造枸杞采摘劳务经济品牌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3 16:20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在持续推动柴达木枸杞产业发展的同时,坚持以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以解决枸杞采摘人力资源需求为导向,通过搭建劳务供需平台、强化省内外协调合作、培养发展劳务经纪人队伍等多项措施,全力打造“海西枸杞采摘”劳务经济品牌。

  一、多方联动,扎实做好精准对接文章。一是提早着手安排部署。针对枸杞采摘用工的季节性特点,提前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任务,切实构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借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劳务引进成熟地区的典型经验做法,切实为组织好保障好枸杞采摘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深入细致摸底调研。成立枸杞用工调查组,提前对枸杞种植规模、产量以及用工需求,特别是不同茬次用工量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详实的调查统计摸底,为科学合理安排部署劳务引进工作提供准确依据。今年,全州枸杞种植面积达50万亩,预计枸杞鲜果总产量23万吨以上,枸杞采摘工达10万余人次,可实现劳务收入近7亿元。三是广泛开展用工对接。不断提升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每年定期开展“全省枸杞采摘劳务对接洽谈活动”,组织省内外劳务公司、人力资源公司、人力资源协会及劳务经纪人代表深入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和对接洽谈,确保输出地与输入地信息有效对接、互通共享。今年以来,共促成7家省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12家枸杞种植企业签订劳务用工协议,达成意向性劳务用工2.2万人。

  二、丰富形式,全力做好宣传推介文章。一是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充分发挥各级就业部门职能作用,及时发布枸杞采摘用工信息,扩大劳务引进规模,引导当地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投入枸杞劳务产业,使枸杞产业真正成为调整海西经济产业结构、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二是定向开展宣传推介。组织枸杞种植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枸杞产业协会等单位人员组成枸杞采摘劳务宣传推介工作组,赴省内东部市州及枸杞采摘劳务用工来源较大的兰州、武威、张掖、定西、平凉等地开展定向枸杞劳务宣传推介活动,加快促进形成长期稳定的劳务用工合作关系。是持续扩大网络宣传。依托“海西州手机就业服务大厅”信息化服务平台,开设“移动互联网劳务市场”模块,建立“海西州枸杞产业线上劳务市场”,实现枸杞种植劳务供需双方通过手机平台洽谈业务。截至目前,已有21家枸杞种植公司、24家枸杞种植合作社、84家枸杞种植户和24个省内外劳务经纪人、47家人力资源服务(劳务)公司入驻线上劳务市场。

  三、综合施策,扎实做好服务管理文章。一是持续强化劳务人员管理。按照枸杞采摘劳务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动态清”的要求,将出租房屋、居住证、用工单位、劳务经济人等重点要素集中整合,形成“以房管人”“以证管人”“以网管人”“以业管人”的特色服务管理模式,实现了劳务人员的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特别是今年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外来劳务人员追踪管理和健康随访服务工作,切实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二是依法保障劳务人员权益。制定枸杞采摘劳务合同范本,指导种植园区、种植大户与劳务经纪人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强化合同管理,减少经济纠纷,维护劳务市场的正常秩序。同时,定期对各枸杞园区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和劳资合同签订等情况进行检查,切实规范劳动用工行为,依法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三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各枸杞种植基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管理、食品卫生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及安全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年以来,累计检查农资店、餐饮店、合作社等161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起,化解率100%。四、着眼长远,统筹做好长效机制文章。一是建立劳务经纪人定期培训制度。针对全州枸杞劳务经纪人业务水平低、竞争能力弱等问题,组织农牧业村“两委”负责人、劳务经纪人、劳务带头人、就业联络员人,围绕劳务输出政策、劳务经纪运作程序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劳务经纪人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确保农牧区劳动力有序化、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二是扶持壮大劳务中介组织。积极引导支持各地成立枸杞产业劳务经纪人协会和人力资源行业协会,为枸杞种植企业、种植户提供劳务派遣、服务外包等服务,促进省内外劳动力向我州枸杞劳务用工转移就业,实现劳务输转由“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的转变。三是健全劳务经济奖励措施。积极借鉴甘肃等省份奖励劳务输出经验做法,积极研究鼓励支持劳务经纪人、组织发展的奖励措施,对劳务经纪人组织省内外农牧民从事枸杞采摘给予资金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