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省制碱企业专题调研组调研海西制碱企业蒸氨废液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18 17:38    编辑: 李宏才

  9月14日至16日,省生态环境厅司文轩副厅长带队的省制碱企业专题调研组,通过深入青海发投碱业、中盐青海昆仑碱业、青海五彩碱业、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以及德令哈蒸氨废液排放场现场检查,参加纯碱行业蒸氨废液技改项目汇报会和蒸氨废液整治工作座谈会等方式,对海西4家制碱企业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蒸氨废液排放场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泽忠陪同调研。

  调研组指出,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海西纯碱行业蒸氨废液问题以来,海西州委州政府、试验区管委会及各企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制碱行业蒸氨废液处置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中央生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要求,从整改工作成效来看,仍然存在各地区、各园区、各企业对整改工作认识还不到位、整体工作进度滞后等问题,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司文轩就加快推进蒸氨废液整改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区、各园区、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到思想上再提高,认识上再深化,切实增强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各企业要对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提出的“到2022年底纯碱企业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40%以上”“力争2025年前用水标准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的要求,围绕工程技改中存在困难问题,着眼于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坚持“一企一策”、挂图作战、同步推进,确保按节点要求推进整改。同时,要统筹各方面人力、资金、技术等资源,合力攻克技术难关,推进工程技术共享,加快问题整改。三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政府、各园区、各部门、各企业要采取强的措施、硬的办法,把企业的主体责任,地区、园区和部门的监督管理和协调服务等责任压紧压实,理清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试验项目推进、减排基数测定、节水量核算认定考核、产业链延伸等工作加快推进。四要树立底线思维。各企业要站在坚决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坚决杜绝生态环境破坏事件发生的政治高位,切实提高对蒸氨废液排放场风险隐患整改工作的认识,充分借鉴调研组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对风险隐患再研究再评估,对整改方案再优化再完善,痛下决心、集中力量、加大投入,采取“治、控、疏、管”等多种措施,加快蒸氨废液排放场隐患问题彻底整改,严防安全问题发生。